练兵选准“参照点”-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练兵选准“参照点”

2018-10-15 09:46:24 解放军报

  一件原价15元的商品,降价到10元出售,很多人会觉得划算,因而“买买买”。然而,一件原价1005元的商品,降价到1000元出售,却很难让人“心动”了。同样是降价5元,为何给人的感受如此不同?

  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被称为“参照效应”。它指的是,人们通常会依据某一参照点,而不是“绝对标准”来作出判断、进行决策。正如上述案例中,多数人不是根据实际降价多少来判断“划算”与否,而是现价与原价的比值。

  正如鲁迅的一句名言:“这屋子太暗,须在这里开一个窗,大家一定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来调和,愿意开窗了。”大家之所以“愿意开窗了”,就取决于“拆掉屋顶”这个参照点。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参照点的选择往往是无意识的、被动的,很少意识到自己受到参照点的影响甚至操纵。

  “参照效应”在军事领域也广为存在。早在春秋时期,《孙子兵法》就提出了“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的军事对抗谋略。从现代心理学意义上来看,这些谋略,其实就是为误导敌方的思维判断所设定的参照点。

  现实中,也有不少官兵受到“参照效应”的影响。有的官兵把取得多好的名次、拿了多少块奖牌,作为衡量练兵成效的硬指标,这固然有一定的道理。然而,练兵备战的问题,永远绕不开同什么对手打仗的问题。讲练兵要有的放矢,这个“的”,理应是对手和敌情,而不是名次和奖牌。选准了这个参照点,一切技术和战术的准备才能有效益、真管用。反之,如果总是和自己比,和队友比,和过去比,参照点就存在偏差,练兵备战也就失去了准头。

  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安全威胁更加复杂多变,作战对手具有多元特征。尤其是部队移防换防之后,潜在作战对手也随之改变。练兵备战的参照点,理当顺时应势地作出调整。既然“参照效应”客观存在,甚至无法摆脱,那么指挥员在指挥决策时就不能忽视它,要尽量减少它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走出狭隘的思维定势,注重多角度考虑问题,把练兵的参照点选对选准,方能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