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支部建在连上”时代价值-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弘扬“支部建在连上”时代价值

2018-09-09 03:58:04 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在“红一连”建立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新党员,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这一伟大创举,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重新回顾“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伟大创举,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把党的理论灌注官兵,打牢铁心向党的思想根基。毛泽东同志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涣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基层党支部是在群众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的“一线阵地”。“支部建在连上”的特殊作用,在于把党的意志和主张宣传到群众之中,把党的思想理论灌注于官兵头脑,增进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拥护,坚定听党指挥的信仰信念。“支部建在连上”让党的政策路线在军队基层有了贯彻落实的平台,保证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我们必须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不断丰富军魂教育内涵,在多元思想冲击中稳住阵脚、在复杂社会形势下站稳立场,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让战斗堡垒嵌入基层,打牢党指挥枪的组织基础。“支部建在连上”,使一切工作都置于党组织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组织研究决定,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听取意见建议,使官兵成为连队的主人翁,支部成为连队的“领头羊”,部队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党领导军队正是通过党支部把全体党员组织起来,形成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的有机整体。每名党员都参加党的一个支部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就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党支部建设只有紧密联系部队中心任务,围绕履行打仗职能,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战斗力水平上,才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用党员样子感召官兵,打牢模范带头的形象基础。党支部“一班人”就是连队的“关键少数”,一个党员一杆旗、一个党员一道梁,必须永葆先进性,保持模范形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部队就有了骨干力量,完成战斗任务就有了重要依托。各级党组织要把军事训练任务作为磨砺党员的主要途径,建立党员示范车、党员示范班,重大任务成立党员突击队,让党员敢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战斗在最关键的地方。“支部建在连上”,密切了党与基层官兵的联系,架起了融洽官兵关系的桥梁。当前,在陆军部队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最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创新精神,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创新中的难题,带领官兵攻克转型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谱写新时代强军兴军新篇章。

  (作者为陆军第83集团军军长、少将 谢增刚)

编辑:王川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