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缘何青睐“中立”国防理念-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蒙古国缘何青睐“中立”国防理念

2018-08-30 09:27:46 解放军报

  近年来,蒙古国对外宣布,谋求成为“永久中立国”,国防理念也向“中立”靠拢。一些媒体认为,蒙古国试图将自己打造成“亚洲的瑞士”。为什么蒙古国会做出这样的战略选择?其实,只要分析这个国家对外政策的历史轨迹与未来诉求,便不难得出结论。

  上世纪苏联解体后,蒙古国摆脱了外界控制。经过数年的外交探索实践,蒙古国在1994年确立了以“不结盟、等距离、全方位”为特征的对外方针并沿用至今。蒙古国将其对外政策称作“多支点”外交,即要用尽可能多的“支撑点”,稳固地架起本国国际地位这口“锅”。

  正是在“多支点”对外政策的基调下,蒙古国才会青睐“中立”的国防理念。作出这样的战略选择,蒙古国主要是出于两点考虑:第一,本国的安全问题不可能依靠武力来解决;第二,任何域外大国都不可能为了蒙古国的得失拼尽全力,蒙古国加入任何军事组织都是政治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此完全不必充当域外势力的“桥头堡”或“马前卒”去刺激邻国。

目前,蒙古国与中俄两大邻国的关系空前正常和良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际法有关中立国的各项规定对蒙古国的安全来说,不是约束,而是利好。比如国际法规定,允许中立国以自卫为目的拥有军备,但不得主动发起战争;它国不能对中立国宣战,战时也不得利用中立国领土……

  从蒙古国国防和经济建设的角度看,“中立”的身份也将带来诸多好处。首先,由于不用过分担心外部军事威胁和担负特定军事集团的作战义务,蒙军规模将基本固定,军队体制的调整路径会更加清晰,良性军事变革有望持续推进。其次,在保持有限常备军数量的同时,蒙古国得以效仿瑞士“全民皆兵”的制度“藏兵于民”,以最小的国防开支维护国家安全。再者,国防开支维持在较低水准,可以让蒙古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获得更多投入,从而确保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

  在军事力量运用方面,尽管“中立”原则会对蒙军参与国际军事行动作出一定限制,但蒙军近年来以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突破口,积极与其他国家乃至区域性组织发展合作关系。

  2015年发布的蒙古国最新版《武装力量建设发展纲要》,用较大篇幅阐述了 “增强军队维和行动能力”问题,内容包括完善维和人员培训机制、建立符合联合国标准的维和培训中心、同外军开展维和培训合作等诸多方面。可以预见,未来蒙军将继续活跃于国际维和领域。这不仅有助于提升蒙古国的国际地位,锻炼其武装力量,也将帮助蒙军获得更多军事援助。

  总体上看,“中立”的国防理念折射出的是蒙古国“顺势布势”外交思想。蒙古国堪称小国放眼世界、在大国夹缝中“讨巧”的一个经典案例。这个草原民族独特的生存与发展智慧,值得思考和研究。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