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监察出战斗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训练监察出战斗力

2018-08-30 08:44:34 解放军报

  当前,军事训练监察震慑效益、利剑作用日趋显著,逐渐成为军事训练领域的纪检、巡视,从上到下传递越来越严的信号、传递高压严治就是常态的决心,推动着实战化军事训练更加热起来、实起来、严起来。

  扭住核心关键科学监察,严把实战化军事训练正确方向。监察什么,决定着看问题的角度、查问题的深度、找问题的准度。从理论和实践看,领导机关是训练航向的掌舵人,重难点问题是影响训练层次水平的关键环节,短板弱项是制约训练发展的症结重心。抓住了这些,就把正了训练方向。为此,训练监察要聚焦主体,紧盯重点,着眼弱项。聚焦领导机关察。领导机关是抓训责任主体,监察时要紧紧围绕各级主官和首长机关展开工作,既要当面检查了解履行训练职责情况,又要通过检查末端落实情况反观履职成效,还要结合平时掌握情况综合分析评判,力求纠治在思想观念、计划指导、管理保障等方面存在问题,不断提高领导机关抓训能力水平,确保军事训练有序有力开展。瞄准重点难点察。有训练就要有监察,训练到哪里,监察就要跟进到哪里。当前要重点围绕实现习主席、中央军委决心意图,突出新体制下军事训练运行、重大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重大活动筹备组织,以及训风整治和新兴作战领域、新型作战力量等方面进行监察,抓重点带全面,破难点促全局,确保军事训练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紧盯短板弱项察。训练监察时要紧紧围绕差距不足,强力督促、指导和帮带部队整改,研究制定措施办法,使之进入训练指导、训练决策、训练规划,着力补齐短板,缩短训战差距,实现以监促训、以监促教,以此推动军事训练健康发展。

  着眼根除积弊常态监察,促进实战化军事训练严实有效。要常态化开展训练监察,让严格执纪监督贯穿融入到军事训练全过程和各领域,根除积弊土壤,净化训练生态,提升质量效益。建强监察力量。过硬的监察员队伍是完成好监察任务的重要保证。从现行体制上看,要打造一支以专职监察员为骨干、以聘用监察员为支撑、以兼职监察员为补充的监察员队伍,共同担起训练监察的使命责任;要发挥群众监督效力,建立制度、赋予任务、明确责任,常态进行训练督导,协助开展训练监察,让监察督导融入日常教育训练,确保军事训练有效落实。创新方式方法。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先进手段开展监察,通过组织综合监察,对训练落实情况全面了解;开展专项监察,跟进重要政策、重大活动和重点环节,掌握部队落实;探索信息监控,加强信息统计分析和数据深度挖掘,提高监察科学化水平;受理群众举报,汇聚起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强大力量,确保教育训练落地见效。完善运行机制。积极发挥监察部门职能,形成“军委—战区和军种两级监察、战区内各军种按职监管、部队院校抓好落实”格局,实现全方位覆盖式监察,确保教育训练水平持续提升。

  聚焦打仗标准严格监察,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发展。训练监察旨在督导各级树立正确的练兵观、政绩观,集中精力研战、教战、练战,使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把握监察要义,发挥监察职能,必须贯彻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大胆严格实施监察,营造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通过强力治虚打假,推动训风根本性好转和战斗力水平提升。严格依法实施。坚持做到遵照法规开展监察、对照法规查找问题、依据法规指导帮带,对待问题“零容忍”。通过严肃严格的监察,环环上紧履行训练责任的螺钉,层层传导落实训练制度的压力,促进教育训练良性发展。严把标准尺度。坚持用战斗力唯一根本标准衡量部队训练、院校教育成效,一个标准察高低、一把尺子察到底,引领部队训练和院校教育向能打胜仗聚焦。严实作风纪律。坚持严人先严己,切实为部队、院校做好样子,确保监察结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历史检验,以一身正气履行好监察职责、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向纵深发展。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