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2018-08-22 08:15:14 解放军报

  重构重塑军队面貌的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

  军队重构重塑,归根到底是为了强军胜战、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重塑我军面貌,极大解放和激活了军队战斗力。特别是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我军体制结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关键是要把改革成果落到备战打仗能力上来,紧紧围绕习主席的备战打仗思想,扎实做好改革的下篇文章。

  推进军队重构重塑,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推动各项改革向深处走、向实处落。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和推进改革,关键是要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要按照习主席关于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紧紧围绕打赢能力牵引和深化各项改革,结合完善体制机制运转、推动体系融合转化、深化政策制度改革等,把改革举措与生成战斗力的机理搞清楚,把激活释放战斗力的制约因素与突破口搞清楚,更好地把释放的战斗力汇聚到打赢能力上来。

  推进军队重构重塑,要把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备战打仗上。重构必然要产生新力量,这个新力量就是战斗力。重塑必然形成新面貌,这个新面貌就是备战打仗的新状态。坚持把备战打仗作为重构重塑的根本导向,军事训练要始终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政治工作要始终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后勤建设要始终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装备建设要始终坚持未来打什么仗就发展什么武器装备,科技创新要始终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人才培养要始终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把衡量备战打仗的工作标准实起来,把备战打仗的督导问责严起来,使新结构新体系的效益充分贯注到备战打仗能力的升级上。

  我军践行主责主业的要义所在和紧迫课题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抓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我军长期处在和平环境中,一些官兵不同程度滋长了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有些人头脑里面战争观念不强,心思也没有用在钻研打仗上,相当一部分人的主责主业意识淡化了、淡忘了、偏离了。要肩负起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就必须始终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备战打仗上,用铮铮铁骨担起打赢重任。

  牢固确立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意识。军队和军人的主责主业意识,本身就是战斗力,是战斗力的最核心要素。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如果头脑里没有备战打仗这根弦,也就根本谈不上打赢能力。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就是把主责主业意识牢固地立起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把履行主责主业的担子扛起来,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始终牢记备战打仗的核心精髓要义和基本要求。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的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军为什么要准备打仗、怎样准备打仗、怎样打胜仗等根本性问题,只有深入领悟、牢记于心,才能把主责主业抓准抓实。要牢牢把握坚持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坚持强国与强军的统一,练兵备战与慑战胜战的统一,问题导向与实战导向的统一,深刻认识把握备战打仗规律,把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贯彻落实到部队各项工作全部实践活动中去。

  大力解决影响打赢的突出矛盾问题。习主席强调备战打仗,每次都是直面现实、直指问题、直击要害,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要求扭住不放,抓紧解决。我们要深刻体悟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价值之问、胜战之问,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下大力解决备战打仗紧迫感不强、精力不聚焦的问题,解决战争和作战筹划创新不够的问题,解决军事斗争准备的短板弱项问题,解决体系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问题,解决人的能力素质不够的问题,不断增强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以整风精神纠治“和平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准备、抓建设、干工作,尽快把我军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系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