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奋斗中书写强校新篇-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在实干奋斗中书写强校新篇

2018-08-21 09:38:57 解放军报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军队院校应当如何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办校治学育人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如何在时代大考中把准定位、科学布局、攻克难题、担当作为,是摆在新时代军校人面前的重大时代课题。

  要把握院校办学核心定位。办学定位决定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途径和发展战略。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一重要指示为院校建设把握办学核心定位标定了根本指向。为此,院校建设必须始终坚持院校姓军、服务打赢的本质属性,把谁主谁次、谁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搞清楚、把握准、解决好,围绕实战抓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瞄准战场搞科研,立足自身条件、积极主动作为,既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经验,又扎根我军特色军事实践;既讲学科学术的可比性指标,又讲对战斗力的贡献指标;既继承和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又面向未来开拓创新,瞄准战场、聚焦中心、突出主业,不断提高院校综合办学实力,走出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要统筹教学科研工作布局。教学科研是支撑院校体系建设的“梁”和“柱”,必须坚持两个轮子一起转。院校教学应牢固树立“三个面向”的办学方针、体系建设的思维理念、紧贴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建设需求的工作导向,强化体系思维、搞好体系设计,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模式,打造军事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内容体系、评估体系和激励体系,推动以战领教、抓教为战落到实处。院校科研应聚力具有优势的传统领域做大做强,扭住起势良好的新兴领域抢先布局,紧盯关系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领域先手经略,聚焦主责主业搞科研,立足自主创新搞科研,依托军民融合搞科研,坚持基础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两手抓、两手硬,勇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领跑者和主力军。

  要破解强校兴校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既是工作态度,也是工作方法。面对新情况新矛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保留和吸引难的问题,院校党委一方面应当积极稳妥地聚焦教研一线需求完善政策机制,一方面也应教育广大官兵清醒认识到这些问题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随着改革深化,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国防科技大学着眼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持续扎实开展“四个大讲”专题教育,大讲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大讲习主席训词为学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大讲“哈军工”优良传统特别是老一辈的牺牲奉献精神,大讲学校的美好前景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责任,教育引导官兵树立家国情怀,矢志知识报国,甘于拼搏奉献,收到了较好效果。

  观操守在利害时,见忠诚于担当处。当前,院校建设正处在新老观念的碰撞期、结构重组的转型期、利益关系的调整期、矛盾问题的凸显期,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显得尤为重要。院校党委和领导干部应当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带头重事业尽职责强担当,带头淡名利正风气作奉献,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紧张快干,以领导干部的党性、胸怀、格局和气度,引领和带动强校兴校强势推进、落地落实,在强军兴军的宏伟征程中交出合格答卷。

  (刘念光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