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上刻苦努力更为重要-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思想上刻苦努力更为重要

2018-08-21 09:12:40 解放军报

  ●思想上的刻苦努力更为重要。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高度决定事业发展的程度

  艰苦奋斗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必要条件,艰苦奋斗不仅仅指工作上的艰苦努力,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刻苦努力。

  思想上付出刻苦努力,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工作上很努力、生活上很艰苦,还比较受人关注,而思想上刻苦,看不见、摸不着,也难以引人关注。但是,思想上的刻苦努力更为重要。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高度决定事业发展的程度。一项事业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工作艰辛付出多少,还取决于思想探索研究深浅。爱因斯坦经过“十年的思考”建立狭义相对论,思想家黑格尔花6年时间缜密思考,潜心研究,而后才动笔著书,都说明刻苦思考的重要性。

  然而在现实中,有些同志重体力轻脑力、重执行轻思维,工作开展看似迅速有力,风风火火,实则是受命后只顾埋头往前跑,不花时间领会意图辨别方向,不下功夫摸实情,不深入思考求真知;有些同志看似在反复摸索中前进,实则是遇到矛盾问题就掉头跑,不静下心来想办法找对策,以致不少工作来回折腾,原地打转,缺乏实质进展;还有的同志看似落实有力,实则是被动应付,工作开展缺乏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行成于思,毁于随。思想上的懒惰比行为上的不勤更值得警惕和防范,思想懒惰带来“低认知水平”,也就产生了“低配的勤奋者”。这些所谓的“勤奋者”接受任务后,往往不问西东,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跟着感觉箭步直飞,随意而为,其结果,多会有违规律,难以取得工作实效。

  习主席深刻指出:“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思想上的刻苦努力,关键是要进行刻苦的理论思维,也就是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透过复杂现象抓住事物本质,找出内在规律,让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这个过程是复杂的、反复的和辛苦的,只有经过深思熟虑,反复实践,方可寻得真经,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上级精神与自身实际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推动工作的能力。如果甘当思想上的懒汉,就容易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主观主义错误,给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提倡思想上刻苦努力,就部队官兵而言,重要的是来一场大学习。学求深,坚持精研细读,深度领会,坚决克服浅尝辄止的浅表化学习现象;悟求通,坚持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等维度连贯领悟精神内涵,从大局、全局、长局等视角连贯看待国防和军队建设,防止以孤立、片面、割裂的眼光看问题,切实将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建设连贯起来深思深悟;做求实,“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特别是理论学习,贵在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准确掌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结合实际贯彻运用,努力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良性循环,发挥理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葛其恒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