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我收下,规矩不能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心意我收下,规矩不能破”

2018-08-17 10:24:26 解放军报

“心意我收下,规矩不能破”

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三营教导员 岳 强

  授课背景

  这段时间,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教导员岳强留意到,目前去年入伍的士兵已经适应了连队生活,部分家长来队看望也日渐增多,而不少家长来队时,都会给连队干部、班长骨干捎上一些土特产。面对这一情况,岳教导员以“心意我收下,规矩不能破”为题给全营官兵上了一堂随机教育课。

  课堂回放

  讲课之前,先说一下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

  有位列兵家长给我们一位指导员发了一条短信:“指导员,建军节快到了,给您寄了一点老家特产,一点心意请您收下。”指导员收到特产后,回了一行字——“心意我收下,规矩不能破。”而后,原封不动地把包裹又寄了回去。

  说到这,有人可能会不理解,那可是我们家长的一片心意,指导员为什么不领情呢?今天,我想和大家好好唠唠这个话题。

  我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几年前,有一名新训班长,他带过一个新兵,这名新兵的父亲千里迢迢送孩子到部队,临走时,硬塞给班长两条烟:“你不收下,孩子交给你我就不踏实!”可怜天下父母心。班长换位思考只好收下烟,同时回送给新兵家长自己家乡的特产。在他看来,这样既可使家长宽心,同时也可物物相抵,“两清”了。

  真的如此吗?没过几天,这名新兵高兴地给家里写信:“班长昨天收了我一包烟,今天他给我买了两瓶水,这说明他和我的关系比其他新兵铁!”家长很快欢欣鼓舞地回信:“那你每隔两天给班长送一包烟,争取当个副班长!”

  问题就出在这儿!你理解的“心意”,可能在别人眼里就是“私交”!我以前带过一个兵,他就曾在私下吐槽过:班长今天收了一个新兵一袋方便面,我的压力就很大,一是担心他能否公平公正,二是想着我是不是也要送个礼物。

  我相信,这名新兵的心理大家都有过。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希望谁都不要开这个头!也请大家转告家人,家属来队我们很欢迎,东西千万不要带。

  再讲讲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吧。上军校临近毕业时,我想给教员送一双鞋表达谢意。没想到,教员很生气,他说如果收了我几百元的皮鞋,不仅有损他的名誉,还可能影响前途,这笔账怎么算都划不来。

  讲到这里,我还想告诉大家,你们眼中的“一点心意”看似小事,但不仅影响个人名声,还影响单位的风气,侵蚀部队的战斗力。近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强力正风肃纪,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这是对良好风气的维护,更是对战斗力的负责。

  把目光收回身边。这几年,团队发展一年上一个台阶,这主要得益于风清气正的环境,再看看团队表彰的“十大钢盔卫士”,哪一个不是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再看看我们身边发展的党员,哪一个不是素质过硬、群众公认的?

  战友们,请大家放心,组织会始终做到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也请大家相信,只要踏实干,人人有发展。希望大家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同时也把部队的好风气传递给家人。

  (戴麟权、周 辉整理)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