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应常抓不懈-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信息安全应常抓不懈

2018-08-17 10:20:20 解放军报

  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与国家安全的各个领域相互交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应用不断出现,维护信息安全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如何采取应对策略,解决好信息化发展的安全“瓶颈”,是我们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我国网民数量、宽带接入及网站访问量等指标都位居世界前列,但网民信息安全意识相对淡薄,防范能力还十分薄弱。对此,应不断丰富信息安全教育形式,做到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和日常宣传潜移默化的有机结合,逐渐累积正面宣传效应,转变大众信息安全意识观念,使信息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深入人心。

  打造自主信息安全产业生态体系。信息安全需要依托先进信息技术,因此保障信息安全不能仅仅依靠法律和行政手段,还必须以强有力的安全技术作为支撑。由于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周期长、成本高,导致很多企业积极性不高,这就需要政府继续加大投入,对相关企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示范工程,有序推进国产化替代,从根本上改变信息技术产品依赖西方发达国家的现状。只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改变他国垄断的局面。

  深化信息安全领域体制改革。信息安全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涵盖了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必须建立统一的指挥协调机制,变“九龙治水”为“一条龙”管理。一是建立信息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和各地建立信息安全联席会议制度,以制定管理政策、扶持优秀行业发展,搞好宏观调控、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建立联席会议例会制度和联合办公、协同执法制度,发挥信息安全建设总阀门和总关口的作用。二是优化信息安全管理体制。要“纵到底,横到边”,把信息安全的触角延伸到地市、区县和相关部门。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协调地方,建立广泛的信息安全属地机制、网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不断壮大信息安全管理力量。

  完善信息安全保护法律制度体系。我国第一部《网络安全法》已正式颁布施行,应以此为契机,从顶层设计着手,加快信息安全法律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国家信息安全环境,当务之急是树立法律保护意识,创造良好的法律法规体系。信息安全立法网络不仅涉及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更涉及到社会与经济的安全,应将信息安全立法放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考量和规划。应出台与网络安全相补充的其他领域信息安全法规,消除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执法中,对个别信息安全违法行为无法定罪、尺度无法衡量的问题,尽快完善信息安全保护法律体系。同时,要强化法律规范的执行力,专门成立信息安全执法队伍,培养良好的业务素质,尤其重视执法队伍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由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多,还应建立信息应急响应机构,提高我国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信息安全的强弱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综合国力的强弱,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让我们共同关注信息安全,齐心协力筑好信息安全这道“防火墙”,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捍卫国家安全利益作出新贡献。王金霞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