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好当排长后的第一片“落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扫好当排长后的第一片“落叶”

2018-08-16 09:47:56 解放军报

  “排长方阵”开栏以来,受到了战友们特别是新老排长的较大关注,不少现任的排长找我们吐露困惑、分享感悟。但这一期我们选了一位不当排长好多年的战友的文章,因为我觉得他分享的这件事儿,今年刚下部队的新排长们一定会迎面撞上。

  怀夺战友讲述的、他永远难忘的是“一堆落叶”,我至今忘不了的却是烈日下那10多个泛着光的树坑。那是15年前我刚当排长时带战士们出的第一次公差,我们要在从连队通往团机关的路两旁挖坑、种树。与怀夺战友相比,我有些汗颜,当年他至少还想了个法子,而当时的我却只有抱怨,因为自以为“天之骄子”的我对这个任务不屑一顾。我的嘴巴是用来指点江山的,结果却用来指挥一个班挖树坑?我的双手是拿来挥斥方遒的,结果却不得不在福建的夏天挥舞着铁锹……我瞬间充满了失望,甚至愤慨,觉得自己委屈极了,部队太屈才、太“暴殄天物”了。

  说来惭愧。一直到两年九个月后提升为副指导员,五年后离开连队,我才算真正地搞明白排长是个什么岗位,排长到底应该怎么干。当我再也回不去基层,对基层的理解永远不可能再深一层时,我才忽然理解了,一个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书生,根本连部队是怎么回事都不清楚的新排长,怎么可能一上来就被委以重任、赋予要务呢?排长,作为部队里最小的“官儿”,当然首先应该熟悉最真实的基层,知道最基层的战士在干什么、想什么,当然必须从最细碎、最微末的事情学起、做起。因为非如此不足以知兵,非如此不足以懂部队,非如此不足以在将来带兵打胜仗!

  我拨通了作者王怀夺的电话,得知他几年前已经交流到了某预备役高炮师,现在是正营职的教导队队长。他说他最难忘的就是在红军团历练的那几年时光,他心里一直过不去的一道坎儿就是这件事,所以特别想把这件事分享出来,希望新排长认真对待每件事,不要留下跟他一样的遗憾。

  这也是我选择这篇文章的考虑所在。离开基层以来,我最后悔并且永远无法弥补的一件事就是,如果我当时能更用心地更踏实地去感受基层、认识基层,那么我现在从事基层的新闻采编工作会更有底气、更有针对性一些。我也越来越发现,一件事,哪怕再小,只要你敬畏它,它便教给你东西;而你轻视它,它便不会真正地跟你交流。基层更是如此。

  所以,新排长兄弟们,请千万莫要小看了排长这个岗位,莫要小看了排长这点儿事,更加莫要小看了基层。军旅如虹,让我们从扫好当排长后的第一片“落叶”做起。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