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革命故事中悟初心固本色-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在革命故事中悟初心固本色

2018-08-16 09:42:14 解放军报

  ●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是理想信念的精神火种,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初心不移的内生动力,是我们常补精神之“钙”的良方妙药

  故事是历史的生动载体,一个个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精神财富和光荣传统。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是理想信念的精神火种,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初心不移的内生动力,是我们常补精神之“钙”的良方妙药。

  回溯我军璀璨的历史天空,一段段珍贵的红色记忆中,处处散发着信仰的味道、释放着信仰的魅力,蕴含着共产党人取之不竭的精神宝藏。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把墨汁当成红糖水蘸粽子吃下,品出了信仰的甘甜。长征时,红军在进入草地不久就陷入断粮境地,红军战士周广才怀着革命信仰和必胜信念,忍饥挨饿,将吃剩下的半截皮带留了下来,准备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留下了“半截皮带”的佳话。现实中,当我们感到彷徨时,不妨静下心来品读一段革命故事,悉心感悟革命人的初心。人们常讲,人活一口气。气从何来?对我们来讲,来自革命先辈用鲜血与生命捍卫传承的浩然正气,这股气就贯注于那些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之中。

  革命故事浸润铁血担当。战斗英雄韦昌进在左眼球被弹片打出后继续战斗,死死守住阵地。正是《英雄儿女》故事的耳濡目染,让他在思想中深植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点燃了把生死置之度外的战斗意志,敢于喊出“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铿锵呼声。纵观军史,人民军队从来不缺英雄,从战争时期的陈树湘、董存瑞、黄继光,到新时代的满广志、王锐、航天员群体等灿若星河的强军先锋,他们的铁血担当、他们的英勇事迹无不在激励我们不惧牺牲、奋勇向前。

  身处改革中,当有些人还在为单位撤了、岗位变了、进步慢了等情况而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时,应该多向革命先辈的牺牲奉献精神看齐。淡泊名利得失,铆在岗位干好本职,一定能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来。只要我们把这股力量内化为担当干事的“激情燃料”,即使面前有再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都无法阻挡我们敢于胜利的豪情壮志。

  革命故事诠释英雄气概。1934年,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干部江善忠,在一次战斗中打完最后一粒子弹之后,用鲜血在衬衫上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而后笑着纵身跳崖,壮烈牺牲。试想,在历史上的那一刹那,换作一个贪生怕死之辈,他也许会选择苟且偷生,得一时安稳。然而,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天空,正是因为一茬茬像江善忠那样的共产党人为了信仰而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所以他们的故事才能流芳世间,激励后人。

  时代变迁,沧海桑田。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却能够穿越时空,口口相传,产生精神力量。奋斗无止境,事业无穷期,行进在强军路上,唯有常用浸染鲜血、写满忠诚的革命故事不断激励自己,改造思想,提纯灵魂,方能不忘初心,永葆奋进的力量。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