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

2018-08-16 09:41:52 解放军报

  ●坚持“首长要首训、领导要领训、常委要常训”,始终把自己摆进备战方阵之中,率先务战研战,带头真训实练,努力当好备战打仗的“领头雁”

  近日读报,看到一则消息:陆军战役首长机关举办“五会”集训,对陆军13个集团军军长组织首次战役指挥能力大考。练兵先练将,激起千层浪。“考军长”犹如一股振荡波,辐射到座座军营,引来官兵热议。一场考核,缘何产生如此反响?原因就在于这次指挥员军事考核,扭住“关键少数”,突出“重点考生”,回应了统帅发出的胜战之问,体现了除弊去疴的问题导向,切中了备战打仗的关键和要害。

  习主席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讲,军事上的博弈和较量,就是双方指挥员的比拼和角力。战争一旦打响,指挥员不仅要运筹帷幄,还要出征沙场,指挥员的能力素质、决心意志、谋略水平和指挥艺术,直接影响作战的进程和结果。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指挥员危急时刻总是带头冲锋,战斗中敢喊“跟我上”,他们在战争实践中学习作战、指挥作战,涌现出一批能打仗、会打仗的优秀指挥员,创造了战争史上一个个经典战例。这告诉我们,若要在战场上赢得主动、取得胜势,指挥员必须走进军事训练这个大课堂,紧贴使命任务练指挥、练技能,在实践中锻造和培塑指挥打仗的能力。

  对军队领导干部而言,指挥员与战斗员这两种角色,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既是训练的领导者、组织者,也是训练的参与者、示范者。如果指挥员只抓部队、不抓自己,训练中只当“先生”、不当“学生”,只做“裁判员”、不做“运动员”,军事素养就难以升华,指挥才能就难以淬炼,也就不能胜任指挥之责。现实中,一些指挥员训练指导思想不够端正,带头研练的责任意识不强,自身训练落实存有诸多偏差和不足。有的缺乏指挥打仗的“能力危机感”“本领恐慌感”,“五个不会”问题的差距不小,抓训练的劲头却不大;有的演训中习惯于念稿子、背台词,不论是情况判断,还是决心意图,都要机关拿方案、出材料,无形中滋长官僚主义作风;有的抱着和平思想过日子,心思不在战场,备战不在状态,成了训练工作的“旁观者”“局外人”,等等。这些现象是和平积弊的现实表现,严重影响了练兵备战的质量效益,必须坚决清除。

  指挥员是决定和主导战争胜负的关键。要获得指挥打仗的“资格证”,就必须先把自身搞坚强,把本事练过硬。为此,就要紧盯未来战争需要和克敌制胜短板,找准练兵备战的主攻方向,研究探索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着力开阔战略视野,增强谋略能力,强化作战指挥,练强军事素质,不断提高领兵上阵、带兵打仗的实际本领。只有树立“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的思想,坚持“首长要首训、领导要领训、常委要常训”,始终把自己摆进备战方阵之中,率先务战研战,带头真训实练,努力当好备战打仗的“领头雁”,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上去、拿得下来,做到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73819部队)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