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如铁,才能无往而不胜-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守纪如铁,才能无往而不胜

2018-08-16 09:41:35 解放军报

  ●对革命军人来讲,遵守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守

  1927年10月,毛泽东带领部队长途行军上井冈山,有的战士因粮食得不到补给十分饥饿,挖了老百姓田地里几个红薯吃。毛泽东非常清楚,革命军队要在井冈山站稳脚跟,要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必须做到秋毫无犯。他让人在红薯地里插上竹牌,上写:因我军肚子饿了,为了充饥,把你的红薯吃了,违反了纪律。现在把两块钱留下,请收下。

  1935年7月,红五军团某部官兵历经艰险翻越高寒缺氧、气候无常的夹金山后,正准备与兄弟部队会合,突然接到军委命令:迅速重返夹金山南麓,阻击尾随之敌。该部官兵毫不迟疑地掉过头,忍着饥饿、寒冷和极度疲劳,重新翻越雪山,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使党中央和红军主力摆脱了敌军的追截。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正因为我军将士始终像“挖几个红薯也要留钱补救”“即使过了夹金雪山也毫不犹豫地重返阻敌”那样守纪如铁,把遵守纪律和执行命令看得重于一切,才打下了深厚群众基础,使我军最终于千难万险中赢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纪律之于军队,犹如水、空气之于生命。守纪如铁是一支军队赢得群众广泛拥护、爱戴的重要前提,也是一支军队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不断争取胜利的基本保证。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今天,全军官兵奋进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积极传承革命先辈守纪如铁的红色基因,时刻牢记和严格遵守部队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仍然是我军担当新使命、夺取新胜利的法宝和铁律。

  我军是用坚定信念、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新型人民军队,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军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之一。过去有一段时间,有的官兵降低自身要求,没有用我军铁的纪律去规范自身言行,更有甚者,胆大妄为,肆意践踏军纪军规,损害了人民军队的形象。俗话说,“脱离框子的玻璃容易碎”。要担当强军使命,赢得未来战争,就必须杜绝纪律松弛的恶习,坚持从严治军不放松。

  守纪律、讲规矩,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是我们这支军队的一个鲜明特征。自觉以身作则,敢于身先士卒,是革命先辈的带兵之道。教育家马卡连柯说:“遵守纪律的风气的培养,只有领导者本身在这方面以身作则才能收到成效。”“从官重公慎,立身贵廉明”,领导干部立身正、讲原则、守纪律,就是一种教育和导向,就能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营造遵规守纪、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军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陈云同志说过,“遵守纪律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执行力是纪律的生命。再铁的纪律,如果执行不力,也会形同虚设。上海战役打响前,第三野战军颁布《入城守则》,要求官兵严格遵守群众纪律。战斗结束后,官兵露宿街头,无一人擅闯民宅,在群众中树立了守纪如铁的好形象。对革命军人来讲,遵守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守。纪律不是“橡皮泥”“稻草人”,决不能把纪律束之高阁,当成一纸空文。要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也能十分谨慎;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也能十分警惕;在别人管不到的时候,也能十分自律。新时代革命军人传承红色基因,就要以我军先辈先烈和英雄模范为榜样,自觉做到军令如山、守纪如铁,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不断提高服从命令听指挥的思想自觉,以严明纪律激浊扬清,凝聚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的目标,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工作部)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