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满足,这个党支部时刻保持奋进状态-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永不满足,这个党支部时刻保持奋进状态

2018-08-16 09:32:30 解放军报

  伴着热烈掌声,武警山东总队菏泽支队成武中队荣誉室迎来了第23块“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奖牌。经过一年拼搏,中队官兵靠努力和汗水再添新荣誉。

  捧回奖牌之后,中队党支部没开庆功会,反而开起了反思会。

  结合主题教育,党支部带领官兵围绕“荣誉面前怎么看、推动发展怎么干”展开讨论,提意见、找差距,将揭短亮丑查摆出来的10多个问题和整改措施,一一写在门厅的宣传栏上,以此警醒大家:莫让荣誉遮望眼。

  “台上常领奖、台下勤揭短”——今年初的这一幕,是成武中队党支部时刻保持“知不足”奋进状态的真实写照。

  “最强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什么时候满足于荣誉,什么时候就会止步于荣誉。”这是党支部班子成员的清醒认识。

  怎样才能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进取精神?中队党支部的主要方法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及时纠治问题。

  4月份,中队支委、排长鲁斌上任没几天,就被请到荣誉室,接受了一次红脸出汗的“洗尘”。

  “咱们中队驻地位置比较偏,希望你能安心工作,带领全排争取荣誉”“党员干部要做到集合先站到位、处突先上一线、训练先做示范……”支部班子成员根据鲁排长的近期表现,纷纷用指问题、提希望的方式,为他拉袖子、校航向。

  对此,鲁斌感慨地说:“真是触及灵魂,记忆深刻!”

  中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郑磊告诉记者,多年来,对外调、调职的党员干部,党支部都会用这种以提意见建议为主要内容的方式来送迎。

  批评无处不在,党性时刻锤炼。一次,中队一名党员干部休假归队时因火车晚点,归队已是深夜,第二天早上就没有出操。

  在随后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大家毫不客气地批评他“不管啥原因,都不能违反纪律规矩”。那名党员干部在深刻反省时说:“这看似身体疲劳,实为作风疲沓。”

  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反躬自省,为中队党支部自身建设始终过硬、凝聚兵心士气注入强大动力。

  有一次,中队成功处置了一起劫持人质恶性犯罪事件。擒获犯罪嫌疑人后,驻地政府领导和群众对官兵给予高度评价。

  “同志们,我们打了一场漂亮仗,可仔细一想其中也有运气成分。我们在处置过程中还有一些漏洞,如果不及时纠治弥补,下次就可能出大问题!”连夜组织的战斗复盘中,党支部接连查找出“没有向人质示意卧倒”等疏漏,并将这些内容写入战斗报告。

  第二天,党支部就组织官兵开展针对性训练。

  问题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动力源。

  有一年,支队组织军事训练抽考比武,中队被抽到的是炊事班班长张林。别的单位觉得胜券在握,可没想到这名“火头军”擒敌、器械、400米障碍等5个课目全部优秀。

  中队党支部针对后勤人员军事训练偏弱的问题,坚持一个标准训、一把尺子考。他们作出规定:后勤与战斗班人员定期轮岗,训练成绩不优秀不准到炊事班。就这样,战斗力弱的一环被他们补齐练强。

  在这个中队,官兵定期参加的“诸葛亮会”气氛热烈。会上,官兵围绕中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建言献策、出谋支招。去年以来,上百个“金点子”被采纳。

  那年9月,某地发生越狱事件后,中队及时完善预案,并采纳官兵提出的“肩枪改挂枪”“监控哨佩戴防辐射眼镜”等意见建议,这些措施得到总队推广。

  永不满足,才能永不停步。改革调整后,面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队党支部成员人人担纲课题,修改制订了处置劫持人质等10多种预案,探索出“一线防袭要点能应急、二线临近驻点能增援、三线周边卡点能封控”反恐措施,有效提升了实战能力。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