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超市式”的挑训-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不搞“超市式”的挑训

2018-08-15 14:36:29 解放军报

  上超市购物,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物品、偏爱的口味、中意的品牌。对于打仗需要的课目,我们则必须实打实一个一个地练、一招一招地过,决不能搞“超市式”的挑训。否则,练兵备战的高质量就无从谈起。

  作为战争的“预实践”,训练离战场越近,部队离打赢就越近。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这是练兵备战的一个重要原则。训练大纲是部队军事训练与考核的根本法规,严格对照新大纲抓训练落实,确保人员训全、内容训到、时间训足、标准训实,部队战斗力建设、现代化水平才能迈上新台阶。就易避难、偏训漏训,练兵就踩不实。“须知没有平时很好的练兵,战时就不能很好的用兵,犹之乎人没有积蓄的钱,就无钱可用。”演训场欠账,就会在战场上留下致命的“软肋”。

  当前,全军部队大兴求真务实作风,演训场严训实练、较真求实的氛围日益浓厚。但要看到,训练课目挑着训的现象依然存在。少数单位易训的课目反复训、难训的课目溜边训,保障条件好的课目训得多、保障难度大的课目训得少,考核课目经常训、不考核课目不常训……他们在综合考评中“偏科瘸腿”,就源于对待训练课目厚此薄彼。

  战争是最严苛的审计师,要做到像训练一样打仗,首先必须像打仗一样训练。解放战争前,我军对射击、投弹、刺杀,以及野外机动作战、村落战斗和游击战很擅长,但对土木作业,尤其是城市攻防与野战阵地的战斗并未深学过。着眼战争形势发展和部队训练情况,刘伯承提出:“我们要熟练以往学过的课目,更要熟练少学过或未学过的课目。”正因为坚持学用一致、实事求是的练兵作风,我军得以在解放战场上摧枯拉朽,取得辉煌战果。

  “士卒爱矣,与我同死生而不辞矣。苟不加教习之,亦是以卒予敌耳。”实战化练兵,训全训实是基本要求。各级必须深研现代战争、放眼未来战场,将打仗需要的技能训好练精,对缺项、漏项、弱项进行补训和强化,确保人人过硬、全员过关。战争不挑时间、不挑课目、不挑人员,只有按实敌塑造真实战场对手,按实地构设真实战场环境,按实战营造真实战场氛围,才能练就打得赢的真本领硬功夫。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