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为何在阿富汗同时对政府军和IS发动攻势?-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塔利班为何在阿富汗同时对政府军和IS发动攻势?

2018-08-15 10:54:42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塔利班为何在阿富汗同时对政府军和IS发动大规模攻势?

  自10日凌晨开始,在阿富汗加兹尼省首府加兹尼市,上千名塔利班武装分子集结从多个方向对当地政府军和警察发动大规模攻势。阿富汗国民军总参谋长穆罕默德·谢里夫·亚夫塔利说,血战仍在继续。

  据当地媒体报道,持续的交火令塔利班与政府军均付出惨重代价,各有数百人伤亡。加兹尼市距离喀布尔约150公里,是连接喀布尔和南部地区的主要陆路枢纽。这也是战事如此激烈的重要原因,阿富汗总统亲自下令军队驰援,驻阿美军的空中力量也加入战团。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塔利班从5月开始发起“夏季攻势”,而在这个时节,无论是阿富汗政府军还是驻阿美军都“压力山大”。统计数据也支持这种判断——7月阿富汗全国的袭击事件共造成2700人伤亡,比6月上升29%,而就目前的局势来看,8月的伤亡数字应该会“轻松”超过7月。

  在塔利班强大的“夏季攻势”中惴惴不安的可不只有政府军和美军,还有“伊斯兰国”(IS)。据阿联酋《国民报》报道,在加兹尼省东北部的楠格哈尔省,据信该省接近一半的地区由“伊斯兰国”控制,系该恐怖组织自2015年在阿富汗崭露头角以来,最为重要的“根据地”。

  自8月初以来,数百名塔利班奉命挺进楠格哈尔省,塔利班所谓的精锐部队“红色部队”也在其中,巴基斯坦塔利班也派出武装人员“帮场”。据《国民报》报道,塔利班为此还开了“动员大会”,众多武装集团都将参与到“最后的楠格哈尔战役”,而此战的目的非常明确——将阿富汗的“伊斯兰国”彻底消灭。

  塔利亚对一些战略要地的大规模攻击在近些年已成趋势,一方面是塔利班武装力量确实在长足发展,另外也与美国的阿富汗战略有关。虽然特朗普上台之后,授权国防部长马蒂斯增兵阿富汗,但是总体战略仍延续了奥巴马的“撤退计划”。

  在2014年宣布结束作战行动之后,大部分美军撤到了阿富汗的主要人口聚集区,由阿富汗军队防御偏远军事基地和哨所。随后数月,其中很多基地沦陷。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敦促阿富汗政府军也撤到中心城市。“重点进攻”的锐气早就丧尽,“重点防御”是美国及阿富汗政府正在逐步认清的现实。

  而对塔利班而言,在乡村地区政府军和美军根本无法取得战略成就,也影响不了平民,只有伤亡和减员是永恒的。而目前大举进攻诸如喀布尔等中心城市,对于塔利班而言仍不是明智之举。所以无论是为推进战事进展,抑或是为获得和谈筹码,这些处于交通枢纽位置的城市都是天然的攻击首选目标。

  相比塔利班对政府军控制的城市加大攻击力度的行动,其对“伊斯兰国”的攻势快速升级可能更出人意料。塔利班猛烈进攻“伊斯兰国”是为讨好美国之说显然是无稽之谈。塔利班一直将“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崛起视作是西方的阴谋,目的就是为了削弱塔利班,并长期指责美国空军在其打击“伊斯兰国”时出手阻止。

  事实上,自2015年之后,很多塔利班武装人员叛逃加入“伊斯兰国”,而这两个组织在乡村地区也存在尖锐的控制权争夺,尤其是在楠格哈尔省,塔利班与“伊斯兰国”一直在交战。政治分析家、前塔利班官员瓦希德·穆兹达认为,塔利班绝不会允许“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立足。

  另外北约、美国、俄罗斯、伊朗以及巴基斯坦等国在关于将“伊斯兰国”赶出阿富汗的问题上,罕见地抱有一致立场。因此塔利班强势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在外交上也可能成为展开和谈的筹码。

  而从近期的战事来看,塔利班打击“伊斯兰国”也并没有做做样子保存实力的“小心思”,“诚意”还是很足的。例如,塔利班近日在阿富汗北部朱兹詹省发动的强大攻势,令这一地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或死或降,如今“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势力只存在于东部地区了。

  当然,无论是塔利班对政府军控制的交通枢纽城市发动大规模攻击,还是对“伊斯兰国”加大攻势,都不难理解,从客观上来看,对其当下和未来的影响都可算是“高收益”决策。但是令人惊讶的是,这样的两场硬仗,塔利班却选择同时开打。在周边大国都在劝和,而塔利班的军事实力这次也得到充分展示的情况下,或许美国能够更听得进去些吧。(文/董磊)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