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实战化训练难题:没有把“战”研透的“练”都要打问号-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破解实战化训练难题:没有把“战”研透的“练”都要打问号

2018-08-13 14:24:24 解放军报

  没有把“战”研透的“练”都要打问号

  ——破解实战化训练难题大家谈①

  对手的底细你搞清楚了几分?自己人员和装备的脾性摸得透不透?……仲夏时节,某部的训练难题破解推进会在一连串的问号中拉开帷幕。集训组织者在动员会上说,这些问号拉不直,很可能把兵练虚练偏了,甚至练废了。

  “凡兴兵伐敌,所战之地,必预知之。”知,懂也。懂,察也。战争是最大的未知变量,对任务、我情、敌情、时间、地形等研究得越深、越全、越透,练兵才能越真、越实、越准。历史上,那些建功疆场的卓越将帅,无不把研战作为自己练兵的“先答题”和“必答题”。高卢之战中,凯撒指挥的军队之所以所向披靡,源于战前他把对手摸了个门清;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最会打仗”的粟裕大将,“最大的爱好是看地图,最大的追求是尚武,最向往的地方是战场”,这才“尽打神仙仗”。战史启示我们:研战才能实训,研战方能胜战。

  然而,个别部队研战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好。有的对战争准备缺乏应有的重视和科学严肃的态度,“中心”没有放在“心中”,研得少;有的言战多而研战少,把研战成果当成了装点书橱的饰品,研得空;还有的尽管也研战,但铺天盖地、大而化之,研得粗。

  军不思战,国之大患。研不研战,研得如何,决定训练水平高低,影响未来战争胜负。李自成的部队在打入北京后醉太平,将帅满脑子都是“多占财宝多纳妾”,全然不针对关外敌人进行针对性训练,结果兵败如山倒;甲午海战前,清军不仅不察敌情,主战派还斥责研究日军的将领“学鬼蜮伎俩,有伤国体”,结果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椎心蚀骨的“世纪之殇”。不备不虞,不可以师。假如心思不用在打仗上,精力不用在研战上,“当那一天来临”,怎能有胜战的本领?哪来打赢的底气?

  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到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狼来了”的残酷现实,迫切要求我们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倘若空喊“狼来了”而没有过硬的本领,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遭遇重蹈历史覆辙的危险。尤其要看到,“脖子以下”改革完成后,部队“瘦身”了但还没完成“壮骨”。当面之敌是谁,对手是什么情况?新的使命课题如何迅速有效展开?人员变了,装备换了,怎样才能联得通、融得好?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研战来解决,都需要通过实训来将编制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不明于计数而欲举大事,犹无舟楫而欲经于水,险也”。对手搞不清,训练空对空。研战,把对手摸清是关键。不把和谁“战”弄明白,训练何谈针对性、实战化?研透对手才能训练对路,解开未知数打仗才有底数。驱散“战争迷雾”,摸清“山那头”的情况,把对手摸透、吃透,方能“先敌了解、先敌发现、先敌机动、先敌打击”,快速反应、出奇制胜。

  德国哲学家尼采有这样一句名言:“生命中最难的事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在一些部队,“知彼”的重要性大家都知,“知己”却常常被忽视。比如某部在演习前为了寻找一名懂得电磁频谱分析的人,到兄弟单位“众里寻他千百度”,结果本单位这样的人才却“养在深闺人未识”。清醒认识自己,客观估量自己,不让身边官兵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不让手头装备始终是“新装备”,才能在训练中“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在战时以自己的方式击败敌人。

  常打问号是一种清醒,会打问号是一种智慧,解开问号是一种能力。战争千古无同局。要想在未来战场上不辱使命,就需要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贴近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如此方能在一心一意的研战中、一丝不苟的实训中,把问号拉直。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