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共铸钢铁长城-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军民融合,共铸钢铁长城

2018-08-02 14:27:46 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汪国梁

  打造政策体系 构建协同平台

  高温合金叶片处于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中温度最高、应力最复杂的部位,是航空产品的关键零部件,堪称“大国重器”的“腰杆子”。安徽应流集团聚焦高温合金叶片开展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的产品不仅很快在民用市场上站稳脚跟,还取得军工产品科研生产资质,并拿到军品订单,每年为企业带来巨额收入。

  像应流集团这样投身军民融合发展,企业自身获益的同时也为国防建设作出贡献的事例,在我省还有很多。作为具备丰富科技资源、殷实军工基础、特有创新基因和深厚国防情怀的省份,安徽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有着独特优势。省委、省政府加强统筹统揽,将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全创改”、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省军区出台协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探索履行协调职能的基本规范,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要融合”的思想共识不断凝聚,“促融合”的协同平台初步建成。近年来,省级制定出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十三五”规划,对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举措进行细化。各设区的市均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和规划,为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提供指导,发挥牵引作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投身国防科技创新,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等协同平台初步建成,陶铝材料、吸波复合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等许多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健全转化机制 推动军技民用

  中国电科43所下属圣达科技公司生产的光开关产品,通过钎焊技术将100多根引线精密排列在模块内部,实现5G信号传输要求,技术领先全球同行业大部分企业。圣达科技公司在光开关上的成就,源于多年来在军工领域的技术积累。它将原本应用于军工领域的新材料、焊接等工艺导入民用,使得产品性能迅速占据行业制高点,打开了广阔市场空间。

  市场经济条件下,军民融合既要坚持国家主导,也要坚持市场运作。安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有企事业单位400余家,承担200余项重点武器装备型号及配套科研项目,军民融合的产业基础厚实,市场前景看好。近年来,我省注重行政手段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积极发挥自身产业优势,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扶持,加速推进军民资源要素交流共享。

  去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公益性的典型军民融合项目。今年以来,积极参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投资母基金,并采取 “政府引导+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省级子基金,建立完善投入多元、高效运转的军民融合产业投融资体系,激励引导更多主体参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我省基本形成军工经济和省域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十三五”以来,军民融合产业总量年增速达14.5%左右,对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4.3%,军民融合战略的红利持续释放,为全省制造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增添了新动能。

  精准对接需求 畅通“参军”渠道

  燃气轮机功率密度大、启动速度快、污染排放少,被誉为装备制造业的明珠。中科合肥燃气轮机公司专注于微小型燃气轮机研发,掌握了关键部件和整机研制能力,今年以来产品进入车船动力、通用航空及工业驱动等领域。同时,企业还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开发出适用于无人直升机、小型舰艇、军用电源的微小型燃气轮机,并已在军事领域得到应用,成为“民参军”的成功案例。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通过“民参军”等方式,精准对接军地双方的“所需”与“所有”,把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转化为国防实力。近年来,我省加快建立健全面向社会的军事需求对接机制,努力让民口企事业单位了解军事需求、找到对接管道,为其“参军”创造机会。

  去年以来,军地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部分技术领先超前、军事价值重大的企业,开展新材料新技术在军事领域应用调研,研究解决“民参军”面临的难题。今年7月,在芜湖市举办的第二届军民融合工作会议期间,空军装备系统与民企、科研单位深入对接洽谈,共签订9类118项合作协议。

  随着军民融合发展的渠道愈发通畅,当前,我省已有中科合肥燃气轮机、科大讯飞、国盾量子等100多家民口尖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参与到国防建设中来,全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单位中有三分之二为民口配套单位,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集成电路、语音技术等安徽的优势产业,正在军民融合领域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为国防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增添了强劲活力。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