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坐在战争“火山口”(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也门:坐在战争“火山口”(图)

2018-07-19 14:39:40 解放军报

上图:在也门萨那,一名逃离荷台达的儿童在临时安置点哭泣。新华社发

  在很多人眼中,也门是一个战乱频发的国家——

  1962年9月,也门北部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革命,建立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简称北也门)。

  随后,北也门经历了长达8年的内战。

  1963年至1967年的亚丁危机中,也门南部人民为反抗英国殖民统治,进行了艰苦的斗争,最终建立了也门人民民主共和国(简称南也门)。

  1986年,南也门内战爆发。

  1994年,南北也门统一不到4年后,也门爆发第一次内战。

  2014年,第二次也门内战爆发,战事延续至今。

  面对这样的历史,人们很容易发问:分裂,注定是也门的宿命吗?

  有人曾说,也门局势就像是“麻袋里的土豆”,国内各派势力相互独立,表面的统一难掩其内在的分裂。而这一切,又要从也门自身说起。

  从自然地理上看,面积约55.5万平方千米的也门并不是一个完整板块。鲁卜哈利沙漠由也门北部伸入中部腹地,将也门分隔为联系并不紧密的东西两部分。除了西部沿海有面积狭小的平原地带外,也门内陆山脉连绵,高原迭起,尤以西北部最为显著,而东部与南部多为荒漠。破碎的地缘板块,决定了也门国内各派别联系较少,难以形成民族认同和对国家的归属感。

  这种情况下,尽管也门大体上有统一的语言、宗教与文化习俗,但什叶派分支宰德派占据北方,逊尼派主要分布在南方,双方人口数量大致相等,力量不相上下,在一人一票的选举方式下,很难产生令双方都满意的政府。

  另一方面,也门国内部落众多,在也门政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些部落犹如一个个“独立王国”,各自拥有独立的武装力量和法律体系。这种部落主义特性,是导致也门长年战乱的重要因素。2011年“阿拉伯之春”冲击到也门时,也门主要部落首领在萨那成立了也门部落联盟组织,支持反对总统萨利赫统治的民众,成为也门政权易帜的重要推手。

  域外势力干预也是也门长期战乱的“催化剂”。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最南端,北接沙特、东邻阿曼、西扼红海南大门曼德海峡、南抵亚丁湾,是欧亚非三大洲之间的交通要道。绝佳的地理位置,使其为域内外众多势力所垂涎。

  历史上,这片土地,曾一次又一次遭到战火的侵袭——先被埃塞俄比亚入侵,后经历阿拉伯人南下,再后来奥斯曼帝国占领北也门,英国殖民南也门。此外,埃及与沙特借北也门内战大打代理人战争、南也门借苏联支援推翻英国殖民统治、伊朗借胡塞武装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进行博弈,都加剧了也门社会的分裂。

  有分析认为,如果也门各股力量之间不能清除教派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对立,即使实现停火,恐怕也难以避免下一次内战的爆发。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