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决战”缘何打成“持久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速决战”缘何打成“持久战”

2018-07-19 14:35:41 解放军报

  在也门战场上,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相较胡塞武装占据明显优势。联军不仅在武器装备方面有代差优势,还掌握着绝对的制空制海制电磁权。

  然而,自2015年多国联军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以来,一晃3年已经过去,原先设想的“速决战”最终打成了“持久战”。个中缘由,值得深思。

  从联军角度分析,无外乎以下几方面原因。

  ——先进武器无法“物尽其用”。沙特联军的许多武器都是美制、法制装备。然而,在美军手中威风八面的M1A2主战坦克和M2步兵战车,在沙特联军手中却由于落单、缺少步兵保护而多次被胡塞武装击毁,甚至还有数辆M1A2被缴获。这些尴尬的场面被胡塞武装拍成视频广为散布,一时间各界纷纷对多国联军的作战能力产生质疑。

  ——情报支援成为大问题。沙特联军每天出动的空袭架次并不多,不是没有足够的战机和炸弹,只因为没有足够的情报来指示目标。也门属于高原多山国家,地形远较伊拉克复杂,给联军空中侦察出了不少难题。虽然美国应沙特请求在沙特设立了“协调计划办公室”,但为避免过深地卷入本次战局,美军对沙特只提供初级情报支持,并不提供任何也门境内的详细情报。

  ——过多关注攻城略地,而非歼灭有生力量。沙特联军的战术可以归纳为“空中轰炸、地面轰走”,主要打“驱逐战”“击溃战”,却很少打“歼灭战”。以不久前的荷台达机场攻坚战为例,多国联军主要依靠战机空袭据点,迫使胡塞武装分子逃离。如此,地亡人存,武装分子只是换个地方继续战斗,战事难免久拖不决。

  从胡塞武装的角度分析,其之所以能够在多国联军的打击下,顽强地生存下来甚至不断发展壮大,也有着独特的原因。

  一方面,打活“圣战牌”争取“外援”。也门战事中,沙特亲自上阵,伊朗则仍或明或暗支持同属什叶派的胡塞武装。同时,旨在推动宗教复兴运动、建立政教合一体制的胡塞武装打出了“圣战牌”,不仅赢得了占也门境内47%人口的什叶派民众的支持,更吸引了不少从黎巴嫩、伊拉克等地赶来参加“圣战”的宗教人士,形成了一条有充足资金链保障的兵源链、作战链。

  另一方面,通过“非对称性”作战打造“亮点”。胡塞武装要想以劣战优,更要打出自身特点。胡塞武装经常以手头的各种火箭炮,如BM-21、BM-27等,对沙特境内进行炮击,有时还用战术导弹进行“游击式”袭扰。其中,先进的“圆点”战术导弹曾命中马里布省的联军前进基地,造成100多名联军官兵死亡,创造了战术导弹作战史上的最大杀伤纪录。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