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推动练兵备战走深踏实-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以创新推动练兵备战走深踏实

2018-07-19 14:19:46 解放军报

  信息时代,高速、隐身、无人、智能等大量高新装备出现,战争形态、制胜机理等发生深刻变化,对练兵备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要求。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练兵备战适应战争形态的快速演变,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发展趋势,适应新时代陆军使命任务的发展变化,提高部队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

  创新练兵备战内容。构建面向新时代的练兵备战内容,是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大势,决定着实战化军事训练方向和质量效益。当前,军事训练已进入新时代,但陆军现行的训练内容针对性还不够强,先进性还不足,有些内容机械化战争的痕迹还较重,与“全域机动、立体作战”的能力要求不相适应。要瞄准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聚集陆军使命任务,大力创新发展训练内容。一是着眼全域作战创新。我国幅员辽阔,自然环境复杂多样,未来陆战场,有高寒山地、沙漠戈壁、水网稻田,还有城市、平原、丘陵、岛礁等各种不同地形,气象条件也复杂多变。陆军全疆域作战的新时代使命,要求必须着眼全域作战需要创新训练内容,提高部队的战场适应能力。二是着眼使命任务创新。练兵备战是实战的准备。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聚集作战任务,才能把兵练实、练活、练精。要针对未来可能的作战地域、作战方向、作战任务,合理确定相应的训练内容。三是着眼陆战形态演变创新。信息化条件下,陆战形态伴随着战争形态的快速演变而演变,伴随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应用而变化,陆战空间急剧扩展、交战重心上移,大体系支撑下的精兵作战成为基本作战样式,要求训练内容必须锁定立体行动、联合行动、精兵行动搞创新,大力开展战术级联合训练、精兵行动训练,提高训练内容的时代性、前瞻性,把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搞清楚。四是着眼强敌变化创新。训练场上,瞄准强敌练兵,才能生成强大的战斗力,未来战场上才能打败对手。练兵备战必须紧盯作战对手,因敌变而变,制敌变而变,从难从严训练部队。

  创新练兵备战方法。方法影响效益。科学的练兵备战方式对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积极的作用。1964年,我军轰轰烈烈的军事大练兵活动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科学的、符合部队实际情况的练兵方法是重要原因。近年来,陆军部队军事训练方式方法不断谋求创新发展,但总体看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还不高,先进的训练方法手段还不多,与未来战争吻合、适应新体制新编制的训练方式方法还缺乏。提高训练方式方法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大胆探索与新时代适应、与陆军部队编制装备特点符合的练兵方法。一是开展网络训练。当今时代,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渗透到军事领域的各个方面,网络战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形式。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训练,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军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方式。要加快陆军信息网络建设,加快训练软件开发力度,进一步完善机关、部队、院校、科研单位的“军事训练信息高速公路”,为开展网络训练打好基础。要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设施和信息资源,创新网上练兵方式,加强信息战训练,提高陆军部队联合作战能力、信息对抗能力。二是探索实践联合战术训练。联合作战是信息化战争的基本作战样式。从近期外军战争实践看,联合在战略、战役、战术的层次界限越来越淡化,战略级的战争目的,往往通过战役级的指挥,以战术级的行动来实现。陆军练兵备战必须顺应联合作战向战术层级延伸的趋势,积极探索实践联合战术训练的方式方法,提高部队联合作战能力。三是创新合成营战术训练。军旅营体制编制下,营成为战斗力承上启下的纽带,而合成部队合成营的地位作用更加举足轻重。必须解放思想,跳出传统的班、排、连、营战术逐级训,层层叠加形成战斗力的模式,研究实践合成营一体化战术训练新模式,通过缩短战斗力生成路径,实现部(分)队战斗力生成最优化、最大化。

  创新练兵备战机制。健全完善的练兵备战法规制度,是有序运行和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一是要形成有利于凝聚多方力量的协调机制。新时代练兵备战科技含量高、任务重、时间紧,要求必须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推动练兵备战的磅礴之力。机关是练兵备战的指挥部,肩负设计、组织、协调、监督军事训练的重大使命;部队是高新武器装备的集结地,是战斗力生成的主战场;院校和科研机构,具有人才密集、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优势,是练兵备战的思想库、知识库。在练兵备战实践中,机关、部队和科研院所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推动陆军练兵备战不断走向深入。二是要形成有利于调动官兵积极性的激励机制。要加强形势教育、职能教育、传统教育,使广大官兵充分认识新时代练兵备战的重大意义,激发自觉投身于训练实践的内动力。要完善训练奖惩制度,解决训好训坏一个样的问题,营造爱军习武、苦练精兵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宣扬练兵备战中的先进事迹,用过硬的、鲜活的典型引导练兵备战深入发展,让练兵备战在比、学、赶、帮、超中持续深入,不断迈上新高度。三是要形成有利于训练资源共享的保障机制。练兵备战离不开强有力的综合保障,科学先进高效的训练保障永远是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必须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建立适应新时代陆军练兵备战要求的训练保障机制,努力实现陆军练兵备战资源共享;必须积极探索适应新的保障方式,努力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集约化的训练保障路子;必须加大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在训练保障领域的运用,推动训练保障革命。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