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小视小专业,战时就会吃大亏-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平时小视小专业,战时就会吃大亏

2018-06-20 10:07:03 解放军报

小专业不可小视

■冷 宇

  6月中旬,某部在对抗演练中因为数据分析员对战场数据不能准确分析而未战先败。该部领导感叹:“平时小视小专业,战时就会吃大亏。”

  相比驾驶、通信、修理、火控等从事人数较多的大专业,个别部队对数据分析等小专业重视不够。客观上讲,小专业由于从事人手少、技术含量高、组训难度大,于是在训练中,个别部队要么把小专业当成了“边缘课目”,任其自生自灭;要么讲起来重要、训起来次要,视小专业为“高大上”而总让其“待字闺中”;要么对小专业心存偏见,认为“训得好没多大影响,训不好没多大损失”,将其打入“冷宫”。

  专业有大小之分,但无轻重之别。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拼的是体系、靠的是体系,每一个小专业就好比一个关键节点,而一个关键节点出现问题,都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发展,小专业的比例越来越高,重要性愈益凸显。马岛战争中阿军的败因之一,就是其数据处理这个小专业的训练水平远远落后于英军。俄军在“强制和平行动”作战中之所以能快速取胜,一个重要原因是,“网络、空天、无人战车等小部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都启示我们,小专业的作用不可小视,漏训弱训就会酿成大祸、招致败绩。

  “脖子以下”改革完成后,我军压减坦克、装甲车、火炮等大专业数量,为新质战斗力提升“腾笼换鸟”。与此同时,小专业“家族”添加了很多“新丁”。这些小专业和关键岗位,其人员素质高低和训练水平直接关系作战效能的发挥。只有所有专业训全、训精、训强,才能促进部队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关键时刻才不会“掉链子”。

  未来学家托夫勒在《未来战争》一书中说:“在信息战争中,你可能拥有100∶1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可能因为一根保险丝而全面改变。”在未来战争中,要想不让小专业成为那根“保险丝”,我们在思想上就不能把小专业看小、看低、看偏,对小专业先要重视起来。在训练上不因人少而漏训,不因难训而弱训,确保小专业训练实起来、强起来。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建立起关键技术岗位人才数据库,完善“选、训、留、管”机制,使小专业岗位人才形成有序流动和梯次储备。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