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管理如何精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军事管理如何精准

2018-06-19 10:39:59 解放军报

军事管理如何精准

■于巧华

  习主席明确指出,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解决什么问题,怎样解决问题,怎样叫解决了问题,都要贯彻精准原则。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构建以精准为导向的军事管理体系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其深刻内涵和内在要求在于通过现代军事管理体系的构建,促进军队建设发展的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

  精准谋划。谋划是对军队建设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问题的决策、筹划。战略上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战略上的粗放,是危害最严重的粗放。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首先是战略谋划的精准。精准谋划要求军事管理改变“拍脑袋决策、凭感觉决策,一言堂、个人专断”等不良习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正确运用决策树法、价值评估法、综合评判法、模糊分析法、德尔菲法、头脑风暴法等现代科学决策方法,有效运用智囊团、战略智库等“决策外脑”,积极吸纳各方面专家意见建议,坚持领导决策与专家辅助相结合,发挥好专家学者、咨询机构的作用,有效控制决策风险,提高决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精准规划。规划是重大决策的具体化和集中体现,是根据战略决策所确立的目标方向,制定具体措施、具体计划及路线图的过程。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必须在精准谋划的指导下,进行精准规划。规划的制定必须服从于决策,以重大决策所确立的目标方向为指导,同时将重大决策进一步具体化、计划化、政策化。军队建设战略规划不能搞“假、大、空”,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搞一些程式化、表面化、套路化的东西。要坚持体系论证,坚持科学统筹,坚持通过运用先进理念、方法、手段,把规划论证搞扎实。运用滚动规划、非线性规划、路线图等科学方法和手段,立足我军建设实际,集中广大官兵智慧,使建设规划科学精准、具体可行。

  精准部署。部署是按照决策规划的要求,细化目标责任、科学分配任务、制定执行措施、明确工作流程。精准部署,要精准领会军队建设战略谋划的精神要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按照战略规划的要求,精准划分职责权限、科学分配具体任务,明确具体实施阶段、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如果机关部门下发通知、安排工作比较随意,不按制度和计划安排办事,甚至方案计划制定后放在那里多少年不动,规划就难以真正贯彻下去。因此,精准部署要按令行事,不能自行其是。

  精准落实。军队建设工作精准部署之后,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没有落实,再完善的战略都无法落实;没有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必须在精准落实上下功夫。习主席强调指出,各级要强化执行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能打折扣,不能搞变通。要“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一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就要强化执行力,目标定下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决不能虎头蛇尾、有始无终。

  精准检验。检验是对战略目标、规划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的过程,是军事管理十分重要的环节。要对建设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拿出可行办法推动规划落实,要加强督导检查、建立问责机制,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要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完成好的要表扬,完成不好的要批评。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机制,对规划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考评考核,检验评估军队建设成效,并通过检验评估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加强宏观调控、及时纠正偏差,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强化责任监督,确保各项职责的有效落实。建立健全科学的激励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充分调动全军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军心士气,激励战斗精神,形成强大合力。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