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强军步伐,聚焦使命任务打造强军文化-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紧跟强军步伐,聚焦使命任务打造强军文化

2018-06-16 15:12:05 解放军报

  聚焦使命任务打造强军文化

  ■林吓平

  习主席强调,要推进强军文化建设。当前,强军兴军正紧锣密鼓,如何紧跟强军步伐,进一步激发官兵忠诚品格、职业精神和血性胆气,凝聚起改革强军的磅礴力量,成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

  着眼强军目标突出政治性,让强军文化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忠诚之魂。忠诚信仰,是我军战斗力之源。确保我军政治本色、铸牢官兵信仰根基是强军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随着部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升级,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和艰巨繁重的练兵备战任务,强军文化要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核心,以弘扬先进军事文化为主题,通过潜移默化的浸润熏陶,启发官兵自觉把思想、意志凝聚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上来,始终做到方向不偏、信念不失、精神不散。我军90多年光辉历程形成的优良传统,凝聚着革命先辈的心血智慧,融汇了一代代官兵的创造贡献,是激励官兵成长成才、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强军文化要紧贴时代要求,大力开展好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官兵追根溯源,弄清人民军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进入新时代,抵制“政治转基因”,守好“精神上甘岭”,矢志看齐追随仍然是我军将士最坚定的选择。强军文化应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鲜明导向,发掘好、运用好部队自身的红色资源,使官兵在传承红色血脉中进一步涵养忠诚之魂,以满腔热情投身强军实践。

  着眼职能使命突出战斗性,让强军文化在弘扬时代精神中培塑胜战力量。打造强军文化的根本目的就是为能打胜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尤其是部队改革转型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先进的军事文化为拓展强军事业助推加力。因此,强军文化必须坚持以文润武,用文化软实力催生部队战斗力。大力培塑职业精神。人民军队因战而生,为战而存。强军文化要大抓根本职能和生死观教育,大讲新时代使命任务,深抓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职业精神培塑,引导官兵自觉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持续激发练兵斗志。牢固立起练兵备战导向,切实用备战打仗来牵引精力投向、资源配置、选人用人和表彰奖励,大力营造“训练有功、训好光荣”的浓厚氛围。不断锤炼血性胆气。习主席反复告诫,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应结合部队参加重大演训活动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大力培塑官兵的战斗血性。

  着眼时代特点突出先进性,让强军文化在不断创新中引领社会风尚。强军文化,历来是时代最刚性的音符,为弘扬中国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提供了丰厚养料。而时代环境是军营文化建设的丰厚土壤,强军文化应高扬时代主旋律,在形式和载体上紧跟时代特点,才能更好地吸引、感染和影响官兵。打造文化新平台。建好军营政工网、建立电子图书阅览室、构建军营文化超市、推广军事特色游戏,用好新媒体技术,着力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平台,让官兵尽享时代潮流。引进时代新元素。着眼提高强军文化的战味、鲜味和品味,开展兵味十足、活泼新颖的文化活动,发动官兵写军营、画军营、唱军营、演军营,让文化传播“活”起来、文化娱乐“炫”起来。用优秀作品育人励人。近年来,《战狼》系列、《红海行动》等优秀影视作品占据票房榜首,引起国人共鸣,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成为时代主旋律,这也正是强军文化应有的价值。军事文化建设要有大文化资源观,积极借鉴社会有益做法,利用社会文化新成果引领官兵思想、丰富完善自我,同时,积极将军事文化优秀作品推广出去,弘扬英雄主义、宣传人民军队,引导当代青年立志投身军营、矢志从军报国。

  (作者单位:92822部队)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