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人所闲 闲人所忙-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忙人所闲 闲人所忙

2018-06-15 09:53:39 解放军报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著名专家和学者,著作等身,成果卓著。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孙正聿教授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问题进行了讲解。他治学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忙别人之所闲,闲别人之所忙”。

  孙正聿说: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做学问,既要有“平常心”,又要有“异常思”;既要“美其道”,又要“慎其行”。没有“平常心”,总想一鸣惊人、出人头地,就静不下心、沉不住气,既不能“苦读”、又不能“笨想”,就丢掉了做学问的大气和从容。有了“平常心”,就会读出人家的好处、吸收人家的营养,从而悟出自己的思想、形成自己的体系,也就是具有启发性和震撼力的“异常之思”。

  学问之道不同,但基本精神是相同的,就是要专一、坐得住、肯吃苦、乐奉献。这些精神,孙正聿聚于一身。他治学的名言“忙别人之所闲,闲别人之所忙”,就是这种精神的形象概括和生动写照。“忙”与“闲”的辩证法,在其他研究领域如此,在军事科学研究中更是这样。

  打仗是军人独有的专业,是“别人之所闲”;而打仗之外的事,则是“别人之所忙”。我们既不能忙别人的、闲自己的,更不能“忙别人之所忙”“闲别人之所闲”。如果看别人忙着赚钱,自己也去搞投资、做微商,“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发展下去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只有别人“闲”的我们“忙”,别人“忙”的我们“闲”,国家和社会才能协调发展、繁荣稳定。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