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善用“奇器”谋取非对称优势 -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信息时代,善用“奇器”谋取非对称优势

2018-06-14 08:12:01 解放军报

  善用“奇器”谋取非对称优势

  ■惠永 孙强银

  信息时代陆军非对称作战,通过创新研发并组合运用新锐技术,对敌作战体系实施超承载、超负荷的致命性毁伤,并利用新锐技术对己方体系实施高效防护,可以产生意想不到、超越常规的作战效能,形成绝佳的非对称制胜效果。

  以技术差异为着眼点,通过新锐技术的超常攻势运用,可以实现以较小的代价赢取更大的作战效益。阿富汗战争中,美军特战力量大量使用先进的无人侦察机实施侦察定位,广泛运用先进的侦察监视器材、高效互通的指挥控制平台和精确制导弹药等高新技术陆战武器,有力地保证了对阿边境恐怖组织地面进攻的胜利。信息时代陆军非对称作战,在双方兵力大体相当的情况下,谁能够优先投入使用以信息系统为核心、以数据链技术为支撑的新型武器装备,并提高武器系统的系列化、通用化水平,谁就会拥有更多的非对称制胜砝码。例如,发挥武装直升机的“垂直打击”优势,可使敌装甲力量战术运用受到严重限制;加快无人机、无人地面作战车、作战机器人等无人化武器平台的研发力度,尽快成建制、成系统列装,可有效降低陆战场作战人员伤亡,实现战斗力质变。

  信息时代陆军非对称作战,在充分发挥己方新锐技术优势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并防范敌对我针锋相对的非对称反运用。任何一种新质作战力量或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既有其自身的长处或最佳运用方式,也有其自身的短处或运用方式上的局限性。因此要积极谋求“以长制短”,加强精锐技术力量的高效防护能力,以此遂行防空、反导、防精确打击、防特种突击、防生化袭击等信息化防护作战,确保在陆战场作战中有效保存己方作战实力。加强现有陆战防护武器系统平台的信息化技术升级改造,并加大精锐防护技术力量的投入与使用。例如,增强陆战武器的高速机动能力,确保在高速频繁的战场机动中减少被发现打击的概率;加大高技术主动反应式装甲研发力度,使其既能通过装甲自爆抗击敌高能火力打击,又能干扰甚至诱导欺骗敌制导火力,提高陆战装备的抗毁能力。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