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飞行员驾驭“夜间陷阱”:发挥航母最大威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美媒关注中国飞行员驾驭“夜间陷阱”:发挥航母最大威力

2018-06-13 14:41:57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歼-15在辽宁舰上练习夜间起降。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美国战略之页网站6月10日发表题为《海军航空:中国驾驭了“夜间陷阱”》的报道称,中国舰载机飞行员驾驶歼-15战斗机进行夜间着舰的画面首度公开。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报道认为,舰载机夜间着舰被称为“夜间陷阱”,这被认为是飞行员所能执行的最困难的任务,特别是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

  报道称,截至2018年初,中国已经拥有近40名具备昼间航母起降能力的舰载机飞行员,但到目前为止,能驾驭“夜间陷阱”的中国舰载机飞行员显然更少。

  2012年11月,一位中国飞行员驾机在中国航母上进行了首次昼间起降。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号(CV-16)在2012年9月入列,其排水量为6.5万吨,长305米,其多次海试的时间跨度超过一年。

  报道称,在那段时间里,“辽宁”号在海上度过了大约4个月。这都是为飞行任务做准备。2011年,中国证实“辽宁”号将首先作为一艘训练舰使用。中国计划在“辽宁”号上部署多达24架战斗机和26架直升机,并利用该舰为另外4艘或更多的航母训练飞行员和航母舰员。

  报道称,第2艘中国航母(CV-17)是“辽宁”号的改进版,排水量为7万吨,可能于2019年初入列。该舰可携带32架歼-15战斗机和10架直升机。中国的第3艘航母——排水量8.5万吨的CV-18——是一艘新设计的航母,它正在建造中,预计将于2023年入列。届时中国将至少需要200名具备完全航母资质(能执行全天候飞行任务)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才能使其航母部队发挥最大威力。

  报道称,2007年,中国海军航空兵开始训练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过去,中国海军的战斗机飞行员要去空军航校接受培训,然后转到海军飞行训练学校学习如何执行专门化任务。现在,在航母上执行任务和航母起降等内容被列入海军战斗机飞行员的课程大纲。

  报道称,2011年,中国第一批舰载机飞行员在大连舰艇学院完成了为期4年的训练。训练内容中包括利用陆地上的模拟航母甲板来学习如何在航母上进行起降。但在移动的航母上着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俄罗斯人提醒中国,要发展有效管理航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包括培养出足够多的合格飞行员)可能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人充满斗志,艰难向前推进。

  报道称,中国舰载机的首次起降显然是在平静的海况条件下进行的。在恶劣天气下(当航母上下颠簸、左右摇晃时)和夜间起降的难度显然更大。与美国一样,中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必须首先能够具备进行常态化夜间着舰的能力,才能拥有执行航母任务的完全资格。

  报道认为,一艘航母要想具备完全作战能力,每架舰载机需要匹配一名以上的合格飞行员(美国的标准是每架飞机匹配1.5名合格飞行员)。因此,CV-17上的歼-15战斗机满编时需要匹配40到50名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

  报道称,中国可能会利用软件辅助降落的方法,设法加快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这将涉及获取类似于美国海军为舰载机自动化着舰所研发的那种软件,开发和完善这种软件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美国海军之所以研发此类软件,是因为它对新型舰载无人机(比如MQ-25A无人加油机)而言不可或缺。美国海军还在开发新软件,让用于有人驾驶舰载机的任务控制软件也可以用于操作舰载无人机。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