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的首要职责就是要会把方向-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党支部书记的首要职责就是要会把方向

2018-06-12 09:33:53 解放军报

●把方向是党支部书记的首要职责,也是素质培养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党支部书记要会把方向

■邓艳平

  编者按

  军队党支部是党在军队中的基层组织,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班子的“主心骨”,其能力水平如何,对一个单位党的建设具有至关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有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党支部书记肩负着重要职责。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应自觉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提出的标准和要求,经常对标对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敢于担当,不断增强自身能力素质,切实提高党支部全面建设水平。

  从今天起,《军人修养》版推出“党支部书记素质培养系列谈”一组文章,紧紧围绕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应当具备的能力素质,从不同方面进行一些探索与阐释,旨在交流经验、提供借鉴、启发思考。

  俗话说:“船大需要正风向,船小也要掌好舵。”基层单位虽然处于末端,却是部队建设的基石,把握好建设的方向同样十分重要。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不可能正确地前进。如果把基层单位比作一艘船,那么党支部就是这艘船的“指挥所”,党支部书记就是把握方向的人。把方向是党支部书记的首要职责,也是素质培养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会把方向,首要是把好政治方向。党支部书记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在工作实践中严格执行党和军队的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官兵价值取向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的新趋势,面对国家和军队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新考验,面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使命任务拓展的新要求,面对长期相对和平环境给保持部队旺盛斗志提出的新课题,面对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的新变化,党支部书记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把握好正确导向,拿出鲜明态度和坚决行动,决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要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用真理批驳歪歪理,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会把方向,重点要坚持中心居中。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如何在任务重、头绪多、节奏快的现实环境中,始终做到中心居中,紧紧抓住中心工作不动摇、不松劲、不偏向,是党支部书记应当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把好工作和建设方向的关键所在。毋庸置疑,练兵备战始终是我军的中心工作,其他一切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向中心聚焦,为中心助力,以中心工作的蓬勃开展引领和带动其他工作。作为党支部书记,应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练兵备战上,时刻围绕练兵备战抓学习、搞教育、抓管理、搞保障。凡是练兵备战急需的、紧缺的,就抓紧时间、想方设法补齐;凡是与练兵备战冲突的、相悖的,就毫不犹豫、坚决果断地予以制止。始终坚持把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经常对照检查,随时矫正方向,严防发生偏离。

  会把方向,关键是按原则办事。能不能按原则办事、会不会按原则办事,是衡量党支部书记政策水平高低、领导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尺。实践证明,原则性不强、耍滑头的干部不仅会带坏风气,给事业带来损失,个人也难有大的发展。相反,坚持原则、按原则办事的干部,才是让党放心、有益于事业的干部。坚持原则就要做到:对上级有明文规定的要坚决照办,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对一时把握不准的要及时请示报告,不擅作主张;对没有明显界定的要从严把关,不打“擦边球”;在重大敏感问题上,要严格按政策办、按权限办、按程序办。这里,有一个如何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关系的问题。从本质上讲,两者是高度一致的,但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也会产生冲突,出现对立。这就要求党支部书记找准结合点,既要对上级党委负责,又要对本单位的工作和建设、对所属党员群众负责。必须明确一点,只有眼睛向下,扎扎实实地抓好本单位的工作和建设,把复杂问题、棘手问题、难点问题解决好,不上交矛盾,才是对上级党委的最好负责。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