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永远的“明星” 只有彼此的“克星” -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没有永远的“明星” 只有彼此的“克星”

2018-04-20 08:38:18 解放军报

  没有永远的“明星” 只有彼此的“克星”

  ■张西成

  美军曾提出一种作战理念:战争状态下士兵的生存能力比作战能力更为重要。于是,研制最坚固的M1A2型坦克防护装甲,被列为美军装备改进的当务之急。受领任务后,设计者巴顿找来了著名破坏力专家迈克·马茨工程师。两人各带一个小组,一组负责研制防护装甲,一组负责摧毁研制出来的防护装甲。

  最初,马茨总能轻而易举地把巴顿研制出的新型装甲炸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巴顿一次次修改方案、更换材料,终于有一天,马茨使尽浑身解数也未能奏效。就这样,一种当时世界上最坚固的坦克防护装甲,在近似疯狂的“破坏”与“反破坏”的较量中诞生了。巴顿与马茨这两个技术上的“冤家对头”,也因此同时荣获了美国紫心勋章。

  无独有偶。号称“夜鹰”的美军F-117A隐形战机,从首战巴拿马到再战波斯湾,在现代战争中屡屡出奇制胜。当初,在研制该型战机时,为提高其隐身能力,美军不但从隐身技术寻找突破,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反隐形技术研究小组——红队。他们通过长达数年“你探我隐”的较量,不仅使战机的隐身性能大幅度提高,而且也让美军的反隐身技术取得长足进步。

  世间万物,无不是在相克之中求相生,相反之中求相成,相争之中求相进。上述两则在武器装备研制方面敢于打破常理、引“狼”入室的成功事例,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武器装备设计制造中的问题,“局中人”常常不易察觉,而借助“第三只眼”来评判其优劣得失,往往更客观、更精准。诚如一位哲人所言:“要重视你的对手,因为他最早发现你的过失;要感谢你的对手,因为他可以使你强大起来。”

  锋利的刀刃,靠坚硬的石头砥砺;过硬的质量,靠强劲的对手锻造。在武器装备研发时,主动设置对立面,把“矛”与“盾”的对峙、“红”与“蓝”的对抗引入其中,相当于提前将装备置于战场经受考验,就可以把装备的短板弱项化解于萌芽状态。相比之下,如果列装之后发现问题再改进,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会严重影响战斗力的提升。

  武器装备的发展历来是一物降一物,没有永远的“明星”,只有彼此的“克星”。站在对手的角度,以对手为参照选准设强新装备的“克星”,才能让我们进一步知己知彼,抢在对手前面探寻更先进武器装备的制胜机理,进而打造出适应未来战场的坚甲利器。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强劲的对手,既是我们改进武器的“磨刀石”,也是我们研发武器的“催化剂”。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