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2018-04-20 08:28:44 解放军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军的战略部署,就是要不断深化依法治军实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法律保证

  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胡志彬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同时,把坚持依法治军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军方略,明确要求“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军的战略部署,就是要不断深化依法治军实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法律保证。

  坚持把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依法治军的核心,加强相关制度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体现了我军作为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本质要求。我国宪法、国防法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武装力量的领导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政治上铸牢军魂,从法规制度上捍卫军魂。要不断把党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张和治军成功经验以制度、法规形式确定下来、固化起来,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在军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创新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机制,规范完善党委决策程序方法,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加强对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上的考核监察,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制度落地见效。要围绕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机制,确保我军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坚持以良法善治为基本取向,加快军队法治建设步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只有依据反映客观军事规律、解决军事斗争准备现实问题的良法治理军队,才能促进军队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善治是法治的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就是要实现权利有保障、权力受制约、违法必追责、正义可预期的善治状态,促进官兵全力献身强军事业,促进军队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深化依法治军实践,必须把良法善治的要求贯彻到军队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法治的优越性。要适应新时代的形势推进依法治军,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建设人人遵法守法、处处依法办事的法治军营,锻造律令如铁、威武文明的钢铁之师,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要坚持把服务战斗力、保障能打胜仗作为依法治军的根本目的,立起鲜明导向,强化法治约束,推动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坚持把建设军队法治文化作为基础工程,切实强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军队法治文化建设,是提高官兵法治素养、培养官兵法治信仰的基础性工作。深化依法治军实践,必须让法律法规融入官兵血脉,植根于军队建设肌体的每个细胞,成为一种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治理方式,形成一种文化形态。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推动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要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运用,真正让法治走进官兵心田。要深入推进创建法治军营活动,努力形成群众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习惯,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帮助官兵解决个人和家庭实际困难。

  坚持把抓住“关键少数”作为重要方法,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深化依法治军实践,党员干部既要坚持高标准,更要守底线,在厉行法治上当模范、作表率。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增强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弄明白法律规定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带头遵守法律、捍卫法治、营造法治环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领导干部要确立起权力必须服从法规的观念,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