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习惯,说明作风在转变” -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不习惯,说明作风在转变”

2018-04-20 08:27:40 解放军报

  “不习惯,说明作风在转变”

  ■车金芃

  一位领导带机关的同志下基层。大家一起坐火车、换汽车,径直到达连队,与官兵同吃同住,宿舍和会议室里清茶一杯。有的同志开玩笑说:改作风改得不习惯了。这位领导说:“感觉不习惯,说明作风在转变。”这话很有道理。

  现在,从地方到部队,从机关到基层,作风发生了实实在在的转变,逐步进入新常态。但也有少数同志表现出一些“不适应”“不习惯”。有的觉得风光不再了,有的感觉官不好当了,还有的认为当官没有意思了。这种“不习惯”,一方面说明作风建设确实取得了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还有人没有把好作风变为好习惯,没有把被动适应变为自觉行动。“不习惯”的思想不克服,不良作风一遇气候还会卷土重来,已经解决的问题还有可能死灰复燃。

  习惯有好坏之分。坏习惯容易形成,好习惯养成不易。

  “今天弄点油,明天弄点面,后天再弄点衣服,两三回之后就成了习惯,非搞垮自己不行!”这是毛主席当年在延安时期说过的一句话。有一次,工作人员把他的棉裤洗了,快到中午,他还在炕上批阅文件。萧劲光以为他病了,一问才知道是这么回事,就马上让警卫人员领一床棉被和棉衣来。毛主席坚决不要,并对萧劲光说了上面一席话。

  “两三回之后就成了习惯”,这无异于一记警钟,不光回响在延安时期,也回荡在今天的现实生活。

  曾几何时,在一些单位、一些地方,养成许多不好的习惯。一些人习惯于大吃大喝、排排场场,习惯于前呼后拥、迎来送往,习惯于以权谋私、搞特殊化等等。这些不良习惯与作风,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影响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像洪流荡涤污泥浊水,似罡风扫除狂沙雾霾,我们党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坚持不懈正风气、转作风,使党风为之一新,政风为之一清,人心为之一振,问题积弊为之清扫,许多坏习惯得以改变。

  好作风如清风拂面、洒落人间,如蒙蒙细雨、滋润大地。但因为一些人的“不习惯”,便生出许多奇事怪事。比如,个别人用矿泉水瓶装白酒,用大拼盘减少菜的数量。这说明,好习惯养成不容易,坏习惯不抓就反弹。让“不习惯”成为习惯,必须不断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效,坚持经常抓、抓经常,使制度措施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使每个人真正习惯于新常态,绝不能让那些感觉“不习惯”的人,回到过去的老路子上去,回到过去的坏习惯上去。

  一种习惯的养成是不得了的事。清代的刘蓉,在其养晦堂之一室读书。俯而读,仰而思,思而不得时,就在房子里来回行走。时间长了,地上被踩了一个坑。后来,他命童子把坑填平了。可他每次走过时,觉得就像有土隆起一样,不自觉地把脚抬高。他由此警醒道:习惯的养成是多么可怕呀!

  这个故事,对我们同样有启发:好的习惯要不断巩固,坏的习惯要时时防备。

  (作者单位:武警后勤学院二大队)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