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武力干涉+恐怖势力活跃 阿富汗安全面临“叠加型压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美军武力干涉+恐怖势力活跃 阿富汗安全面临“叠加型压力”

2018-04-19 09:47:17 解放军报

  171,1018,分别是阿富汗3月份发生的袭击次数和造成的死亡人数。

  众所周知,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严峻,但这样的数字仍不免让人感到震惊。显然,阿富汗通往和平之路依然坎坷。而这背后,是阿安全形势面临的“叠加型压力”。

  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恶化首先与美国的武力干涉脱不了干系。去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对阿富汗新战略,表明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反而要增兵,继续“为胜利而战”,不再寻求国家重建,而是“杀掉恐怖分子”。然而,事实上,正是美国黩武短视的干涉政策、多重标准的反恐选择、唯我独尊的傲慢偏见,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局势的恶化。而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战略,显然不能给阿富汗带来新局面,在《华尔街日报》看来甚至是“给持续多年的阿富汗战争火上浇油”。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阿境内发展活跃,也是造成阿安全形势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接连失利,该组织成员转而向阿境内渗透,试图将阿富汗打造为新的活动中心。目前,该组织已控制了阿北部朱兹詹省、东部楠格哈尔省的多个地区。其中,由于楠格哈尔省临近首都喀布尔,“伊斯兰国”成员能够较为便利地进出喀布尔,其恐怖活动更加难以防范。3月21日,“伊斯兰国”在喀布尔制造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近百人死伤。

  此外,作为阿富汗老问题的塔利班组织的活跃,也使得阿局势持续恶化。虽然阿政府军和美军在过去几年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摧毁了该组织大批有生力量,但并未伤其根本,凭借一些部落的有力支持和强大的社会网络,塔利班的“组织活性”并没有实质性下降,甚至在一些地区还扩大了影响力。目前,该组织不仅实际控制着阿境内大片领土,还不断在阿国内各地制造恐怖袭击,造成阿士兵、警员和平民大量伤亡,一些重要政治人物亦死于其手。而且,塔利班和“伊斯兰国”都与阿政府为敌,其对抗阿政府和美军的活动在客观上形成了一种“合力”,从而使阿安全形势面临的压力陡增。

  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局势日前也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阿总统加尼2月底表示,有意承认塔利班为合法政治党派,阿政府愿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其展开和谈。有分析认为,加尼的表态释放了与塔利班缓和关系的强烈信号,阿政府未来如能在与塔利班的和谈中取得实质成果,将成为“喀布尔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为阿富汗实现和平带来一丝曙光。

  但要知道,化冰解困非一日之功。阿富汗通往和平的道路依然充满坎坷,让积怨已深的各方在短期内化解重重矛盾并不现实。要真正实现阿富汗的长治久安,不仅需要继续有力打击恐怖势力,更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加大对阿和平重建帮扶力度,助阿各派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彼此分歧。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