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祭出也门和平路线图 旨在停止也门冲突-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联合国将祭出也门和平路线图 旨在停止也门冲突

2018-04-19 08:21:55 新华社

  新上任的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英国前外交官马丁·格里菲思17日说,他将在两个月内拿出一份旨在停止也门冲突的和平谈判方案。他警告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和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不要挑起新的战火,否则和谈无望。

  格里菲思今年2月被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提名为也门问题特使,接替前特使、毛里塔尼亚人谢赫·艾哈迈德。按照法新社说法,由于胡塞武装“不买艾哈迈德的账”,不让他进首都萨那,工作无法推进,所以联合国决定换新特使。

  格里菲思17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作上任后首次工作汇报。他告诉与会代表:“我计划在两个月内向安理会提交一份(也门)谈判框架。”

  不过他警告说,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导弹等挑衅行为、以及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的最新攻势都可能使得外交努力功亏一篑。

  格里菲思说,未经核实的报道称也门的武装活动有升级趋势,多国联军“可能很快”进攻胡塞武装控制的荷台达港。

  荷台达港位于红海出口处,是也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也门进口的生活物资八成经由这里进入内陆。多国联军和也门军队近来从曼德海峡沿红海北上直指荷台达港。

  格里菲思说:“我们担心,任何这些动向都可能一下子让和平离开谈判桌。”

  也门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阿里耶马尼晚些时候回应说,也门军队没有向荷台达港进发的意图。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萨那,后又占领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联酋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战事胶着至今。

  胡塞武装近来频繁向沙特南部边境地区发射导弹。沙特和西方国家指认伊朗向同属什叶派的胡塞武装输送导弹等武器。伊朗对此坚决否认。

  也门三年内战已使上万人死于战火,四分之三人口、2200万人亟须人道主义援助,700万人面临饥荒。

  多名也门外交官向路透社披露,胡塞武装正与沙特秘密谈判。法新社援引联合国外交官的话报道,伊朗也释放愿意为也门寻求和平出路的信号。

  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举行过3次对话,但没有取得成果。前两次对话地点在瑞士,最近一次在科威特。(王宏彬)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