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兵心呼唤“功夫熊猫”-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撬动兵心呼唤“功夫熊猫”

2018-04-18 15:36:50 解放军报

  “我们有功夫,我们有熊猫,但我们没有功夫熊猫。”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成龙的一句感叹,道出了我国在传承传统文化道路上,缺乏创造性的转化理念和传播方式的问题。不可否认,我们在宣传教育上,同样存在着整合融合、创新转化能力不足的问题。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清代袁枚的《苔》,在《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被乡村教师梁俊和贵州大山的孩子们天籁般唱出来时,让这首“孤独了几百年”的小诗一夜爆红,被世人牢记。作百般新曲,颂千年词章。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从《国家宝藏》到《信中国》,一个个演绎经典节目的成功说明,现代传播并非传统文化之天敌,只是差一双创造性转化的翅膀。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人民军队从不缺乏英雄人物、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沙家浜连”“白老虎连”“刘老庄连”“杨根思连”等群体,气贯长虹;飞夺泸定桥、血战平型关、歼敌孟良崮、激战上甘岭等战例,彪炳史册;王树湘、刘胡兰、邱少云、杨业功等英模,烛照千秋。“大珠小珠落玉盘”,关键要有一根红线串起来。强化“功夫”+“熊猫”的融合理念,创新形式、转换模式、改进方式,触摸兴奋点,找准结合点,方能让官兵获得更丰富、更亲近、更喜悦的体验,引发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在创新宣传教育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微电影、军营动漫、H5场景等新产品遍地开花,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得以运用,涌现出一大批官兵喜闻乐见、叫好又叫座的“军”字号精品力作。但也要看到,由于理念、手段与形式的相对滞后,“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缺兵味、少战味”等现象依然存在,宣传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甚至“知音少,弦断无人听”。为什么个别官兵“宁可在风雨里站岗,也不愿在空调房里听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呈现手段、表达方式跟不上时代节拍,宣传教育缺乏时代感和吸引力。

  “大脑不是一个等待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炬。”眼下,全军正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宣传活动,如何对红色基因进行深度挖掘、融合创新、升级转化,直接影响宣传的质与效。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年轻官兵是“网生代”“二次元”“拇指一族”,要想撬动灵魂、贯注思想、走进内心,不创新、不用心、不走心肯定是不行的。说唱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受到热捧,电视节目《马克思靠谱》能够热播,就足以说明:给红色经典注入时代元素,“生命线”必将精彩在线、活力无限。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