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何急于从叙利亚撤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特朗普为何急于从叙利亚撤军

2018-04-04 19:11:24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4月3日电(国际观察)特朗普为何急于从叙利亚撤军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说,他希望美军能从叙利亚撤离,近期将就是否撤军做出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基本被剿灭,再加上美国在叙军事行动耗资巨大,而特朗普认为美国没有从中获得足够多的好处,这是他急于撤军的主要原因。但美国国内对撤军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特朗普能否如愿还难以断言。

  重提撤军

  特朗普3日在与到访的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过去十余年,美国在中东地区花费7万亿美元,但“除了死亡和毁灭外一无所获”,还让“伊斯兰国”获得了大量石油资源。他希望美军能从叙利亚撤军。

  他说,美国在叙利亚的主要任务是赶走“伊斯兰国”,目前美国“已几乎完成这一任务”。

  特朗普认为,对美国而言,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耗费巨大”,却“让其他国家占到更大便宜”。美国在与其他盟国协商后,将很快就是否撤军作出决定。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提出撤军的想法。3月29日,他在俄亥俄州出席活动时就表示,美军将“很快”撤出叙利亚。此后,特朗普冻结了一笔美方承诺用于支持叙利亚重建的资金,数额超过两亿美元。

  无利可图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想从叙利亚撤军主要是他认为美国没有从在叙军事行动中得到足够多的好处。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告诉新华社记者,多国联盟军队进入叙利亚几年来,叙政府军实力越来越强,叙利亚和俄罗斯的关系也日益密切。

  因此,美国最初设定的推翻叙利亚政府的目标越来越难以实现。而特朗普对于坚持这一目标也缺乏兴趣。

  此外,土耳其不听美国劝告,近日多次表示将把在叙军事行动扩大到有美军驻扎的叙北部重镇曼比季。随着叙利亚战事的参与方越来越多、利益格局越来越复杂,驻守叙利亚的美军也日益感到力不从心。

  美军在叙利亚现有约2000人,大部分驻扎在叙北部,名义是帮助训练打击“伊斯兰国”的库尔德武装和阿拉伯人武装。

  能否如愿

  然而,特朗普的说法与美国军方和国务院等方面的表态并不一致。

  五角大楼发言人怀特3月29日表示,美国在叙利亚还有“重要工作”要做,以“确保暴力的极端分子被彻底打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日也表示,“不知道”美军有从叙利亚撤兵的计划。

  韦斯特认为,美国军方担心撤军可能会导致“伊斯兰国”卷土重来。此外,如果美国突然撤军,过去几年来和美国并肩作战的多国联盟其余国家将认为美国“抛弃”了它们,这对美国的国际形象是一大打击。

  美国智库中东研究所反恐问题高级研究员查尔斯·里斯特认为,特朗普还没有认识到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和撤军带来的潜在后果。因此,他可能会随时“改变主意”。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说,特朗普的想法很可能会遭到五角大楼和盟国的反对,接下来各方可能就此问题激烈角力,美国撤军的前景远未明朗。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15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士兵冲突中丧生

  • 专题

    看武警特战队员野外生存吃些啥

  • 专题

    大考当前,森林卫士不忘初心守护那片绿

  • 专题

    伊战爆发15周年后的巴格达

  • 专题

    土耳其称将向叙利亚阿夫林以东地区进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