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质疑美海军巨额舰队计划-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防务

俄媒质疑美海军巨额舰队计划

2020-10-19 15:11:58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日,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公布一项海军舰队计划。根据计划,到2045年,美海军将拥有80艘攻击型核潜艇,舰艇总数将达到540艘。该计划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多家俄罗斯媒体对其提出质疑。他们认为,在缺少理论学说前提下,美海军“既无斗志,更无章法”,并称理念抄袭将让美海军没有前途。

  美军舰艇参加军事演习

  数量优势≠作战优势

  埃斯珀表示,根据海军舰队计划,未来美军将打造一支更加平衡的海军力量,以遏制俄罗斯等国。对此,俄媒回应称,美海军500余艘舰艇难以有效制衡俄罗斯海军。文化和战斗意志是一支海军的“灵魂”,俄罗斯军人在中东战场和战备巡逻中,均展现出远超对手的战斗意志,而美海军战斗意志并非处于最佳状态。今年以来,美海军近190艘舰艇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占目前舰艇总数的60%,战备状态可见一斑。“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写求助信遭解职事件,也暴露出美海军在文化建设方面的不足。

  在经费投向方面,按照2045年舰队计划,未来美海军预算的13%将用于巨额造舰项目,其中还不包括人员培训、武器平台研制和出厂试验等费用。届时,美海军能否有足够财力支撑尚难以预料。

  另外,虽然埃斯珀列举了各舰种比例,但发展思路仍不太清晰。以美海军近期提出的“小型转换”思路为例,此前美海军曾高价、高调推出濒海战斗舰,认为其既能规避对手攻击,又适于沿海地区作战。然而,在现实中,由于许多国家借助部署强大的“反舰幕布”设立了防止靠近自身沿岸地区的“禁区”,航母无法为濒海战斗舰提供保护,结果这种军舰只能被搁置。俄媒称,美海军转型计划可能给自己的财政捅个“窟窿”。

  也有分析称,在大选选情胶着阶段,特朗普政府抛出新计划,意在吸引眼球博取选票,而伴随政府更迭,该项耗资巨大的舰队计划未来生命力存疑。

  旧思维难赢新战争

  冷战时期,美国里根政府曾提出所谓600艘舰艇计划,目标对手直指苏联海军。爆炸式的造舰计划从数量和质量方面均对苏联海军构成威胁,迫使苏军陷入军备竞赛。俄军专家强调,时过境迁,现在的美国政府已忘记了当时防务策略的大背景,只是对数字命名方式进行盲目效仿。而当前的俄罗斯政府和海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理性。

  俄媒还指出,美军仍抱着冷战时期的旧思维,难以获取现代条件下的海战胜利。俄军则在新版军事学说指导下,不断研制新型战略武器。俄海军近期在白海水域再次成功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作为反击美航母、两栖攻击舰等大型平台的利器,该导弹可重创美战略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担任发射任务的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新型护卫舰,该舰以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元帅命名。戈尔什科夫提出的“直接跟踪”海上学说和其他作战理念,成为苏联对抗美国水面力量的基础。

  俄媒再提戈尔什科夫,意在显示俄海军在海军学说建设方面的领先优势,并指出美海军学说的缺位,犹如其“阿喀琉斯之踵”。在未来海上对抗中,美海军将遭受理念更先进的对手的痛击。普京总统在两年前就提出具有前景的海军舰队,并对舰队结构、战法战术和武器装备等作出系统规划。

  军备竞赛难有赢家

  也有外媒担忧,美海军连续推出所谓355艘舰艇计划、540艘舰艇计划,将推高亚太地区军备态势。按照美国“印太战略”构想,未来美军将把60%以上的舰艇部署在太平洋至印度洋广大海域,将对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引发利益攸关方在防务政策和军事策略上的调整变革。

  同时,美国持续将应对“大国竞争”作为战略主基调,并频繁推出扩军计划,势必引发俄罗斯等国针对性反制。未来,无论是战略核力量的相互制衡,还是混合战状态下的无形较量,大国间军备竞赛式的对抗都将牵扯大量人力、物力,不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也难有赢家。(石文)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