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云”号改装成准航母 专家:日本远海作战或成为可能-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防务

日“出云”号改装成准航母 专家:日本远海作战或成为可能

2020-07-06 17:28:5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黄子娟、莫仕伟)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日本正在对“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进行升级改造,使其能够搭载F-35B舰载战斗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打算通过改造直升机驱逐舰,从而发展成一支真正的远洋海军。今后能够做到所谓的远海作战,或者跟美国进行联合作战。

  日本发展轻型航母,或实现远海行动

  外媒报道称,2018年12月日本内阁正式批准将“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改装成为能够搭载具备短距起飞/垂直降落能力的F-35B战斗机的航母,2019年12月30日日本防卫省批准了2020财年预算,为“出云”级的升级改造提供资金支持。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有两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分别是DDH-183“出云”号和DDH-184“加贺”号,它们都将被改装成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据估计,每艘“出云”级可以搭载12架或者更多的F-35B战斗机。

  谈到日本为什么要改造两艘直升机驱逐舰,尹卓认为日本发展轻型航母,让F-35B上“出云”号,既是一种战略选择,又是一种战术上选择:在战略上,日本是受战后约束不允许建航母的国家,因此它多次希望突破建造航母的“禁区”;在战术上,日本打算通过改造直升机驱逐舰,从而发展成一支真正的远洋海军。今后能够做到所谓的远海作战,或者跟美国进行联合作战。

  改造带来质的飞跃,作战半径大幅提升

  报道称,将“出云”级改装成为真航母的最重要项目之一就是对飞行甲板进行加强,以承载F-35B战斗机的重量以及在垂直着舰期间发动机喷出的热流。有海军军事专家认为,改装后的每艘“出云”级能够携带多达28架各型战机,包括12架F-35B战斗机、8架V-22“鱼鹰”运输机和8架反潜搜救直升机。执行其他行动任务时,也可以运载400名士兵或是50辆3.5吨重的卡车。

  尹卓认为,“出云”号改造后其战斗能力将有质的飞跃。过去,“出云”号搭载直升机,作战半径小。搭载固定翼F-35B舰载机后,“出云”号作战半径能够从两百多公里,一下扩大到九百公里左右。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作战半径,意味着“出云”号可以在离海岸很远的地方,对陆上、海上目标实施攻击。

  此外,“出云”号过去无法对付一些大型的驱逐舰,有了F-35B之后,它对大型驱逐舰、护卫舰或两栖舰艇都可以实施打击,作战能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同时,F-35B还能够与很多舰艇联合作战,这也将极大提升它的作战能力。

  因此,“出云”号配备F-35B后,从静态来算,它的作战能力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

  美国放宽航母限制,日形象发生根本改变

  那么,“出云”号的改造,对于日本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尹卓表示,这一次日本意图进入“航母时代”,应该说是美国在政治上给它“开了口子”。

  “出云”号的改造将对日本形象产生根本改变。日本将从一个纯防御的国家,转变为具有远洋进攻色彩的国家。尹卓认为,虽然“出云”号在远洋进攻方面,力量仍然有限,因为它能携带的飞机数量有限,凭借它们改变战争进程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日本的形象改变了,从没有航母变成有航母,且舰载机一开始就是五代机,以这样一种姿态出现在亚太,更加凸显了日本军事大国的形象。

  “然而日本走向军事大国,对周边任何国家来说都不是福音。是对亚太和平稳定明显的威胁。日本当前形象的改变,意味着和平宪法成为一张纸,一块遮羞布,日本已完全脱离和平宪法的限制,一步步向进攻型战略发展。”尹卓如是说。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