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速发展太空军谋取制天权-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美加速发展太空军谋取制天权

2020-04-03 14:33:08 中国国防报

  美国太空军最近动作频频,继首次担负作战支援任务、首次列装“进攻型”装备后,又首次发射卫星,并宣布“太空栅栏”雷达系统正式运行。与此同时,美国媒体极力渲染他国太空威胁,为太空军加速发展制造舆论环境。

  “太空栅栏”正式运行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太空军3月27日宣布,其“太空栅栏”雷达系统正式运行,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该系统是一款S波段的相控阵雷达,能跟踪太空中10厘米大小的目标(包括地球同步轨道、中轨道和近地轨道上的军民用卫星、燃料耗尽的末级火箭和空间碎片等),并能识别目标、描述目标特征。去年3月参加测试时,该系统曾探测到印度反卫星试验产生的轨道碎片。

  据介绍,美国防部主要依赖“太空监视网络”系统跟踪超过2.6万个太空目标,它包括多部大型雷达和光学望远镜。“太空栅栏”合同于2014年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总价值约9.14亿美元。该系统由位于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第20太空控制中队负责运行,可帮助“太空监视网络”扩大太空目标数据库。

  分析人士指出,S波段雷达比L波段或P波段雷达探测精度高,更容易探测小型目标,为美太空军监视他国卫星并进行反卫星作战奠定基础,不过“太空栅栏”目前只有一个设在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的雷达站,不利于对小型目标持续跟踪。

  除“太空栅栏”成军外,美军搬迁到澳大利亚的“太空监视望远镜”最近首次在“新家”投入使用。该望远镜由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发,直径达3.5米,可探测垒球大小的目标,2016年移交美空军后曾部署于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未来将在南半球负责太空监视。

  首次发射通信卫星

  在宣布“太空栅栏”正式运行的前一天,美太空军发射了自组建以来的首颗卫星。第45太空联队在社交媒体上宣称,“没有什么能够阻止航天发射任务”。

  报道称,这颗卫星是美军第6颗、也是最后一颗“先进极高频”通信卫星,价值10亿美元,由“军事星”通信卫星升级而来,旨在为美国提供全球范围内的加密通信网络,具有反拦截和反监测能力。此次发射由于液压故障推迟了80分钟。

  据专家介绍,美国军事通信卫星包括宽带、窄带和受保护3个系列。这次发射的“先进极高频”通信卫星,就是受保护系列通信卫星的第三代,主要负责与战略和战术作战直接相关、对安全性和保密性要求高的信息传送,具有防截获、抗干扰等能力,包括抵抗核武器造成的电磁干扰。单颗“先进极高频”通信卫星可提供比整个“军事星”系统还大的容量。

  极高频卫星在30至300GHz的毫米波频段工作,和5G移动通信工作频段相似,相对于特高频和超高频卫星,其波束窄、容量大,抗干扰和抗截获能力强,可提供的频带宽,能大幅缩小和减轻系统使用的部件尺寸和重量,是目前最先进的一类通信卫星。它还可以有效减轻现有频谱拥挤现象,利用较小的天线阵进行定向发射,从而降低敌方截获概率。同时,该系统兼容之前的“军事星”系列终端,可适配机载、舰载、车载和便携终端。

  如果说前段时间美太空军装备卫星通信干扰装备是为提高其“攻”的能力,那么本次发射通信卫星将很大程度提高其“防”的水平,使其在卫星通信攻防战中占据一定优势。

  极力渲染他国威胁

  在加速发展太空能力的同时,美国极力渲染他国太空威胁,为自身投资太空系统寻找借口。多家美国媒体3月30日称,美国的多个对手正在积极投资并发展反卫星系统,包括激光系统、核动力干扰系统和能够接近美国航天器的卫星。

  报道称,根据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最新发布的《全球反太空能力年度报告》,俄罗斯、伊朗等国都在研究反太空武器,试图通过动能或非动能武器瘫痪太空系统。报告强调,2019年有4个致力于提升太空能力的国家,分别是印度、日本、法国和美国,其举措包括成立新的军事组织专门处理与太空相关问题等。此外,北约去年12月宣布太空为“作战领域”。

  报告认为,除美俄外,法国、印度、日本、伊朗等国都在反太空领域投入资金。去年最明显的反太空案例来自印度,印度去年3月成功进行反卫星实验,用导弹成功击毁一颗在轨卫星,并在近地轨道产生大量碎片。

  该基金会总监韦登提出要密切关注俄罗斯,因为他“对俄罗斯反太空计划的广度感到震惊”。据称,这些计划包括“努多尔河”导弹系统,它从地面发射可拦截近地轨道上的目标;3个用于实现与卫星近距离接触的项目;重启上世纪80年代的计划,使用一架伊尔-76MD-90A运输机携带大型激光器,摧毁或致盲卫星;一款新型核动力军事卫星,其用途很可能是从太空进行电子战。此外,俄还对太空态势感知能力进行“大规模升级”。

  提及美国的反太空能力时,这份报告只是轻描淡写。报道称,美军将发展重点放在提升“太空态势感知能力”和“防御性反太空能力”上,美国是最依赖太空的国家,“想要赢得未来战争,就必须发展相关能力”。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