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空军基地——叙阻击以军的空防堡垒(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T4空军基地——叙阻击以军的空防堡垒(图)

2020-02-27 11:04:11 解放军报

  据叙利亚官方媒体日前报道,以色列空军战机袭击了位于叙利亚霍姆斯省东部地区的T4空军基地,造成基地内部部分物资损毁。这座见证了叙内战跌宕起伏进程的军事基地,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T4基地是叙政府军掌控的最大一座空军基地,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拥有一条3000米长的主跑道,具备起降战斗机、大型运输机和直升机等多种军用机型的条件。该基地位于叙利亚西部重镇霍姆斯与中部古城巴尔米拉之间,距后者约60公里,距叙东部重镇代尔祖尔约240公里,扼守着由霍姆斯经巴尔米拉至代尔祖尔之间近乎贯穿叙东西全境的高速公路。而在基地东北方向50公里处,是叙国内最重要的天然气产区阿沙沙尔气田。

  独特的区位优势使T4空军基地成为冲突各方展开军事较量的主战场。在叙空军巅峰时期,该基地曾驻有3个米格-25中队、1个苏-24中队、1个苏-22中队和1个直升机中队。叙政府军还先后在此部署了“萨姆-2”“萨姆-3”“铠甲-S1”等防空系统。目前,除叙本国空军外,伊朗也在T4空军基地部署了部分防空装备并派遣了军事顾问,成为该基地现存最大外部军事力量。

  在以色列看来,伊朗在叙境内建立永久性军事存在,尤其是部署防空系统的做法,已超出以方所能接受的战略底线。如果不加以遏制,势必助长其在中东的扩张野心,以色列本国领土也将面临直接威胁。对此,以色列空军近年来加大了针对T4空军基地的打击力度,叙方则不停作出反击,形成长期针锋相对的态势。

  2018年7月,以色列空军出动多架战机,从黎巴嫩上空向叙利亚境内的T4空军基地发射了至少6枚导弹。T4空军基地的防空导弹系统拦截了大部分来袭导弹,并成功命中一架以色列战机。作为叙地区盟友的伊朗也未“袖手旁观”。据以军方消息,为提升导弹拦截成功率,伊朗于2019年11月在T4空军基地部署新式国产“信仰-373”地空导弹系统,据称其战斗性能不亚于俄制S-400防空系统。以方战机和导弹面临该系统编织的密集防空火力网的阻击。从今年1月以方战机发动的新一轮打击来看,以方并未占据上风。

  未来,如果以色列仍坚持高强度军事介入叙国内战事,被叙空军视为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T4基地,将会成为叙利亚捍卫领空安全的坚强堡垒。(季 澄  邱焕仁)

  上图:T4空军基地地理方位示意图。 资料图片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