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各国宣布太空为“第五战场” 美进军太空何太急-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北约各国宣布太空为“第五战场” 美进军太空何太急

2019-12-12 07:44:28 中国军网综合

  在美国推动下,北约伦敦峰会宣布将太空作为“第五战场”——

  美进军太空何太急

  ■赵振宇

  

  12月5日,一枚“猎鹰9”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新华社发

  12月4日,在美国推动下,北约各国领导人在伦敦峰会达成一致,宣布太空为“第五战场”。这意味着太空将适用于北约集体防御条款,成为继天空、陆地、海洋、网络空间之后新的作战领域,也意味着美国在推动太空军事化方面不再只是“单打独斗”。

  近年来,美国不断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挑动国际太空军事竞赛持续升温。2017年6月,美国重新组建国家空间委员会,将其作为国家太空事务的统领机构;2018年3月,美国政府公布《国家太空战略》概要,提出强化太空威慑与作战能力,从而实现其“太空领导地位”;4月,美军出台新版《太空作战条令》,对太空联合作战计划、指挥、控制、评估环节进行规范;2019年8月,美军成立太空司令部,迈出太空军事力量独立成军的重要一步。

  想得不孬——

  抢占军事高地

  服务大国竞争

  谋求非对称优势,捍卫全球领导地位。在现代战争中,太空已经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领域,没有制天权,制空权、制海权、制陆权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依次倒下。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动用180余颗卫星,搭建起覆盖战场的天基侦察通信网络,推动美军侦察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大幅跃升,也使伊拉克战争演变为一场单向透明的非对称战争。奉行大国竞争战略的特朗普政府,把太空作为军事发展的重点领域,就是看中了太空这块战略高地,试图通过发展太空军事力量,引领其他军事领域全面进步,从而确保美国继续领跑国际军事竞赛。

  应对大国威胁,维护国家绝对安全。目前,美军太空力量已经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95%的侦察情报、90%的军事通信、100%的导航定位和100%的气象信息均来自天基卫星系统。这也意味着,美军联合作战体系高度依赖太空力量,太空体系任一节点出现故障或遭到攻击,都将对整个联合作战体系造成灾难性影响。近年来,俄罗斯加大太空领域投入力度,具备了对美实施太空攻击的能力,引起美国极度不安。美参议院发布的《2019美国军力指数》便明确指出:“对于美军来说,太空目前是非常脆弱的领域。”美国信奉绝对安全,不允许任何国家拥有威胁美国的能力。特朗普政府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就是要提升太空威慑和攻防能力,抵消俄罗斯在太空领域取得的发展进步。

  做得不少——

  调动各方力量

  加速排兵布势

  目前,美国已经构建起完善的太空商业网络,通过为全世界提供商业服务,赚取巨额资金、推动科技创新、挖掘数据价值、服务军事用途。特朗普上任后,进一步加大对太空商业的扶持力度。其去年签署第2号、第3号国家太空政策指令,简化商业发射审批程序,推动航天科技创新,并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把许多航天企业纳入国家保护范围,不断提升美国商业机器攫取世界资源的能力。

  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太空慑战能力。美军持续升级天基侦察通信网络,加速卫星更新换代,新部署的“薄膜型光学即时成像器”能一次性捕捉40%的地表图像,被称为间谍卫星之王;不断完善的“天基红外系统”则为弹道导弹防御装上“天眼”。美军不断加大太空武器研发力度,为实战部署做好装备技术储备,比如加速推进X-37B空天飞机研发。X-37B具有无人驾驶、天地往返、长期驻轨等特点,将成为遂行空天侦察、通信指挥、空间对抗、远程精确打击等多样化任务的新型太空作战平台。美军还加强太空领域实战化训练,通过开展“施里弗”太空战略推演和“太空军旗”联合战役演习,推动太空作战从战略层面向战役战术层面延伸。

  联合盟友,推进太空力量全球部署。美军加速陆基天域感知网络海外布局,实施第二代“太空篱笆”计划,在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澳大利亚埃克斯茅斯等地部署S波段大功率雷达基站,与本土雷达构成天域感知网络,对20万个太空目标实施跟踪侦察。美国不断挖掘国际航天发射场资源,比如“承包”了法国圭亚那太空中心近年来大约一半的发射任务。该中心地处赤道地区,纬度仅为5度,地表与绕地轨道距离较短,是理想的航天发射场。美还积极构建国际合作网络,除与北约盟友加强合作,还与印度、日本、韩国等国保持着多种形式的太空合作。

  前景不妙——

  悖逆历史潮流

  必遭重重阻力

  反对太空军事化的国际正义力量是美国面临的最大阻力。就眼前看,虽然美国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没有外部力量能够阻止,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从长远看,顺应时代才能获得广泛支持,悖逆时代必然走向失败。和平利用和开发太空是全人类共同的理想和愿景,美国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势必遭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反对。

  俄罗斯的战略反制是美国难以回避的挑战。美国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针对俄罗斯的意图明显,已经引起俄罗斯战略反制。俄总统普京近日表示,北约推进太空军事化已成为威胁俄罗斯安全的重要因素,作为回应,俄将开始制定2033年国家武器研发计划和军工企业发展战略,加速研发无人机、机器人、激光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等先进武器装备。

  北约内部成本分摊问题将成为美进军太空的“绊脚石”。大多数北约国家并没有称霸太空的野心,却要为美国进军太空买单,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这也是北约太空合作协议久经谈判才达成共识的重要原因。未来,美国和北约盟国如何分摊进军太空的成本,必然是双方需要持续面对的棘手问题。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