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多管齐下应对沙特油田遇袭 又搞遏伊联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美国拟多管齐下应对沙特油田遇袭 又搞遏伊联盟

2019-09-21 14:24:54 新华网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9日说,美方正在组建联盟应对“伊朗威胁”。他同时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希望和平化解沙特阿拉伯北部石油设施遇袭引发的危机。

  美国军方同一天表示,正在与沙特方面协商如何采取行动保护沙特北部免受袭击。五角大楼定于20日提交一系列军事选项,供特朗普就如何回应盟友遇袭作出决定。

  【又搞遏伊联盟】

  蓬佩奥18日抵达中东,先后与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领导人会面。他19日告诉媒体记者,地区“共识”认定伊朗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美方正致力于组建一个联盟,应对“伊朗威胁”。

  蓬佩奥称,他提议的联盟旨在“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是“外交行为”。但他没有给出关联这一联盟的具体细节。

  海湾地区近期发生油轮遇袭事件后,美国称伊朗是幕后黑手,寻求组建一支所谓“护航联盟”。只是,大部分欧洲国家不愿入伙,只有英国以及巴林、沙特和阿联酋表示愿意加入。伊拉克19日表示拒绝。

  沙特北部的两处石油设施14日遇袭。沙特说,袭击导致它的原油日产量减半。也门胡塞武装宣称发动袭击,但美国把袭击归咎于伊朗,称袭击来自北面,而非南面。伊拉克和伊朗在沙特以北,也门位于沙特以南。

  伊朗方面多次否认关联袭击。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19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警告,如果伊朗遭到美国或沙特的军事打击,将毫不犹豫地抵御,那会引发“全面战争”。

  蓬佩奥说,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将成为下周联合国大会的一个主要关注点。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9日敦促海湾地区所有国家坐下来谈,呼吁避免紧张局势升级。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拉夫罗夫警告,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把矛头指向伊朗加剧局势紧张。

  【考虑军事选项】

  美国军方19日说,正在与沙特方面协商如何应对来自北面的威胁。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的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美国中央司令部正在与沙特方面协商今后应对袭击的可能做法。

  五角大楼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说,国防部正在向特朗普提供军事选项,但没有作出决定。就美国军方是否认定袭击系伊朗所为,霍夫曼以沙特正在调查为由拒绝表态。他说,美方有高度自信能够精准确定是谁发动袭击。

  美联社以匿名美国政府官员为来源报道,五角大楼定于20日在白宫举行的国家安全会议上向特朗普提交广泛的军事选项,选项包括空袭伊朗境内目标。美方将依据调查人员提供的证据作出决定。

  报道说,美方反应可能涉及军事、政治和经济行动,军事选项可能包括空袭或网络攻击。美方还可能增加军力支持,帮助沙特应对来自北面的威胁。沙特防御力量现大部分集中在南部,用于应对南面也门胡塞武装的威胁。

  伊朗6月击落一架美军无人驾驶飞机,特朗普最初打算空袭报复,但在最后一刻“叫停”。美联社报道,特朗普随后选择由美军网络部队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使用的计算机系统发动攻击。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说,增加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也是可能的选项。美国5月上旬以应对伊朗“威胁”为由派遣“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B—52型轰炸机特遣队前往海湾,随后部署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作为支援。(王雪梅)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