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胜利”的背后:从“蟒蛇行动”看美军行动组织缺陷-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辉煌胜利”的背后:从“蟒蛇行动”看美军行动组织缺陷

2019-09-19 19:03:16 中国国防报

由于组织筹划不力,“蟒蛇行动”一开始便陷入被动

  2002年3月1日至18日,为清剿阿富汗加德兹附近的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部,美军动用第10山地师、第101空中突击师一部和部分特种部队,在澳大利亚等国少量部队和阿富汗地方武装配合下,实施代号为“蟒蛇行动”的联合作战行动。“蟒蛇行动”共毙敌800多名,美军阵亡8人、伤80余人,被美军宣传成一次“辉煌胜利”,但由于存在各种问题,美军在交战之初一度陷入被动并遭受较大伤亡。美军为何会在战斗初期遭遇挫折?面对战斗中出现的各种意外和困难,又是如何应对的?均值得深入思考和剖析。

  在敌纵深内清剿武装分子,情况复杂多变,指挥、协同和保障困难。指挥员在筹划战斗时,应当力求详尽制定作战计划,除要考虑敌我双方力量对比外,也要充分考虑天气、地形等因素。然而,轻敌的美军并未仔细研究对手,应急和预备方案也很简单,行动开始后,出现一系列错误。

  情报保障不力,行动失调。“蟒蛇行动”开始前,美军通过多种方式确定了“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残余势力主要分布在加德兹附近山区,但由于地形复杂、洞穴密布,美军未能准确掌握敌方具体藏匿情况,特别是对敌方兵力的判断出现严重偏差。首批开始搜剿的美军第10山地师官兵得到的情报是,当地只有约200名武装分子,且已丧失斗志不堪一击,于是他们直接展开围攻,却遭到拥有重机枪、火箭弹、迫击炮甚至火炮的武装分子的顽强抵抗,而武装分子人数有近千人。美军措手不及反被包围,围剿行动被迫转为营救行动。

  盲目轻敌,防范不严。由于美军高层指挥员低估了武装分子的实力和斗志,没有为行动部队安排足够的支援火力,导致火力不足的行动部队陷入全面被动,甚至救援力量都无法将被困部队救出。同时,美军也没有充分做好防范工作。美军通常搭乘运输直升机实施搜剿行动,而直升机悬停或着陆时,很容易遭到敌方伏击。行动期间,运输直升机由于敌情不明、疏于防范,被武装分子使用火箭筒击落两架。

  地形不利,应对不足。阿富汗多山多峡谷的复杂地形,极易被武装分子所利用展开游击战。然而,美军在制定作战计划和情况预想时,并未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既没有展开针对性训练,也没有相应预防和应变之策,直接导致第10山地师和特种部队对擅长游击战和反直升机战的武装分子束手无策。激战中,武装分子利用山口、隘路和重要通道,昼伏夜出,采取小群多方向渗透和“捞一把就走”的战术手段,多次成功伏击,使美军屡屡陷入被动。

  指挥协同不畅,行动开展不力。“蟒蛇行动”涉及众多单位,仅参战地面部队就包括5支特种部队和4个常规作战单位,美军虽然为各参战单位规定了相应作战指挥权等,但处于这一庞大指挥和控制体系关键位置、负责协调一线作战力量的战术控制机构——前方司令部,却是以最晚进入阿富汗的第10山地师师部为基础组建。第10山地师不仅人员不足、兵力分散,而且1/3的师部参谋人员都是缺乏经验的新手,行动指挥员、第10山地师师长哈根贝克少将对联合特种作战和相关部队也缺乏了解,这种指挥决策体系上的弊端直接延长了美军的反应时间,导致各参战部队面对意外各自为战,无法形成合力,作战效果大打折扣。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参战美军各部队隶属关系复杂,参加战斗的单位过多,又采取了分散指挥机制,因此哈根贝克和他带领的前方司令部仅能指挥大部分美军地面作战部队,而无权指挥由空军、海军组成的用于支援地面作战的空中联合部队,空地协同出现重大隐患。战前,美国陆军作战方案的制定者并未关注空中力量,空海军的参谋直到“蟒蛇行动”付诸实施前一天,才得到具体行动计划。行动中,地面部队如需空中支援,必须先向空军或海军提出申请,往往贻误最佳攻击或救援时机。

  此外,由于无权指挥参与“蟒蛇行动”的阿富汗地方武装,美军作战中也遭遇障碍。行动中,美军一支特遣队迫切期望获得阿富汗齐亚洛丁将军所属部队的火力支援,但由于沟通不畅,最后不得不求助于美军空中力量。当美军遭遇险情后,阿富汗地方武装立即选择放弃执行原计划,原地不动,导致美军伤亡。

  行动意外受挫后,美军立即调整作战计划和作战手段。

  加强空中力量使用。面对行动初期的不利局面,美军上下达成共识:单独依靠地面轻步兵部队已无法完成任务,必须加强对空中力量的使用。随后,美军对已查明的敌大型洞穴群,以轰炸机和战斗机实施精确打击;对小股据守洞穴或机动设伏之敌,实施空中近距离火力绞杀;对搜剿后残存之敌,以攻击机进行打击。同时,还根据山区作战实际,使用多种新型弹药,提高火力打击效率。整个行动中,作战飞机平均每天出动65架次,共出动作战飞机900架次,有效压制武装分子,同时大量歼灭藏匿在洞穴中的武装分子。

  调整战法,稳步推进。在空中力量支援下,美军根据山区地形及武装分子反搜剿战术特点,及时调整战法,按照先围后剿、逐个歼灭的思路,取得较好效果。行动中,美军首先对山区实施严密封锁、立体合围,建立多层包围圈,而后以20人左右编为一个突击群,每群以3至4人组成若干战斗小组,全方位向心挤压,逐个高地、逐个山洞搜剿和占领。武装分子以洞穴和地堡为依托,利用每一块石头与美军周旋,美军则采取摧毁法、烟熏火攻法、耗氧法以及诱歼法等多种手段,将工事逐个摧毁,逐步向纵深推进,最终完成行动。(毛峥嵘 苏怀亮)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