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禁令将失效,伊朗抛出百架战机订单,歼-31入围?(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武器禁令将失效,伊朗抛出百架战机订单,歼-31入围?(组图)

2019-09-18 15:21:11 央广军事

  央广网9月16日消息(记者李晓波 黄翔)根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规定,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的武器禁运明年就将宣告结束。伊朗军方对此已未雨绸缪,首先对外公开的是下一代先进战斗机采购计划。近日,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兼管航空工业的国防部副部长巴尼托罗菲将军表示,伊朗目前正与俄罗斯、中国同时进行双向交流和磋商,以确定最终购买哪一方的出口版先进战机。

  S-400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

  主持人:

  有伊朗军事专家指出,伊朗求购的是高于四代机标准的五代隐身战机出口型号,房兵教授,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房兵:

  首先说明一点,伊朗提出要大单的外购战机这一行为合理合法,其实伊朗早就想买先进的作战飞机,包括四代机、五代机、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这些武器装备。

  最近,伊朗跟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密切,比如两国在对待叙利亚、美国的问题上有很多互动,但是俄罗斯始终没开这个口,为什么?俄罗斯不是不想挣这笔钱,因为它顾及到国际上的伊核协议约定,伊核协议对俄罗斯向伊朗出口军火有一个时间期限。所以在此之前,即使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也没有突破这个协议。

  虽然美国坚决退出了伊核协议,到目前为止,有关协议的其他各方,包括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这些国家还要遵守伊核协议。这就意味着协议到期的时候,无论伊朗外购多少先进的武器装备都合理合法。反过来,任何国家向伊朗出口先进的武器装备,比如五代机、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这些装备也都不应该受到任何人的指责,毕竟大家还按照伊核协议来做事。

  歼-31战斗机(资料图)

  主持人:

  据外媒分析,伊朗求购的五代机就是在俄罗斯苏-57E和中国的歼-31之间做选择。您怎么看?为什么伊朗会把目光盯在这两款战机上?

  房兵:

  为什么说伊朗就盯上这两种战机?其实,只有中俄两个国家能够向它出口战机。能做五代机的恐怕就是中、美、俄这三个国家,如果标准再降到四代机,或者四代半战机,可以把欧洲几个国家的“台风”EF2000战斗机和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再加上。但问题是,只有中俄两个国家有可能向伊朗出口战机,因为欧洲那几个国家没有五代机,“台风”EF2000战斗机和阵风战斗机顶多算四代半。法国、英国、德国毕竟是北约的盟国,在很多问题上还要受制于美国。所以,这几个国家向伊朗出口五代机或者四代半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这样划分来看,如果伊朗买五代机或者四代机,只有中俄两个国家才有这两款。中国不可能出口歼-20,它是我国自用型号。如果伊朗能买四代半战机,也可以考虑一下俄罗斯的苏-35。但是如果伊朗只想买五代机,恐怕只有俄罗斯的苏-57E和中国的歼-31才是它可能选择的两个方案。

  歼-20战机(资料图)

  主持人:

  房兵教授,您认为最后伊朗会选择哪一款战机?

  房兵:

  从性能对比来讲,我觉得这两种飞机其实各有千秋。苏-57是俄罗斯冷战之后唯一的一种隐形战机。而且我们看到两个消息,一是苏-57短时间到叙利亚测试过,二是俄罗斯准备定期向叙利亚的赫梅明空军基地部署这种战机。这证明什么?说明苏-57可能要到那里去参加实战,在接近实际作战环境的战场上接受战火的洗礼,这种实战经验对于飞机的性能大不一样,至少在国际军火市场的口碑肯定也不一样,所以这是它的一个优势。

  第二,我们要承认俄罗斯飞机的动力性能要优于中国,毕竟中国战机的发动机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短板。苏-57在五代机中的机动性能、发动机推力、超机动能力以及查音速巡航能力这些方面比中国的歼-31要有优势。当然,从发展的角度来讲,中国的歼-31可以弥补这些劣势。

  反过来讲,我国的歼-31的性能又在哪里?一是隐身性能,从飞机的气动外形可以看出来,这恰恰是苏-57的短板,换言之,隐身能力是苏-57最大的bug,而这一点恰恰不好改。一旦飞机设计出来之后,气动外形就定了,飞了这么多年,再修改设计几乎不可能。

  苏-57战斗机(资料图

  而恰恰在这一点上,无论歼-20还是歼-31,跟它相比,应该占有很大的优势,毕竟这两款气动外形的设计更接近于大家对隐形战机的理解。此外,歼-31大量使用了复合材料,隐身能力要远远高于苏-57。二是航电系统,中国的电子产业领先于俄罗斯,这是一个不需要争论的事实,所以这些都是歼-31战机的优势。

  此外,无论伊朗出口战机还是进口战机,它绝对不仅仅只对比战机型号、战机性能和战机价格。比如,我国没有跟伊朗一起在叙利亚联手作战的经历,另外,伊朗空军手里有一定数量的俄制战机装备,把这些因素放在一起,可能俄罗斯的战机会略占一些优势。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