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图-160巡航波罗的海 专家:对北约军演的反制措施-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俄图-160巡航波罗的海 专家:对北约军演的反制措施

2019-07-18 15:41:46 央广军事

  央广网7月18日消息(记者王冰)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15日表示,俄空天军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在波罗的海中立水域上空完成了巡航任务,丹麦、芬兰以及瑞典派军机进行了监视伴飞。

  那么,图-160是一款什么样的飞机?俄军为什么要派出图-160战略轰炸机在波罗的海巡航?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作分析点评。

  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资料图来源:央视网)

  图-160是俄罗斯的一款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因优雅的外形和白色涂装被赋予“白天鹅”的称号。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介绍,图-160具有优越的综合作战能力和通航能力,是目前俄罗斯军队的主力轰炸机。

  杜文龙:

  通常讲俄罗斯轰炸机部队有三架马车:图-95MS、图-22M3和图-160。其中图-160虽是苏联时期建造,但到目前也依然是全世界载重量最大、外部尺寸最大、飞行时间最远的一种轰炸机,具备变后掠翼这种先进的技术,而且通航能力很强,有两个武器舱,可以携带各种标准武器装备对远程目标进行打击。

  按照俄罗斯目前的方案,各种巡航导弹,包括对地的炸弹都是使用标准武器,所以它飞得远飞得快,综合作战能力相对强大。普京总统对这款轰炸机给予很高评价,他说图-160的翅膀如果能够晃动几次,实际上会对西方产生巨大的威慑,它比一万次抗议更能起到震慑作用,所以目前俄罗斯空天部队对这款战略轰炸机高度依赖。

  俄军苏-24战机超低空飞掠美国军舰(资料图来源:环球网)

  就在上个月,以美国为首的18个北约成员国海空军力量云集波罗的海,大张旗鼓地举行“波罗的海行动-2019”联合军演。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俄罗斯派出图-160战略轰炸机巡航波罗的海,是对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展开大规模军演的回应和反制,也是在威慑和警告那些追随美国参加演练的北约国家。

  杜文龙:

  首先,北约国家在波罗的海搞联合军演对俄罗斯构成了重大威胁,几个国家部署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开展演练的区域边界,距圣彼得堡仅一百公里,这实际上是把刺刀尖抵到了俄罗斯的胸膛上。

  如果这时候俄罗斯不采取反制行动就显得很懦弱了,所以一定要在这个时刻用自己最高端的空中进攻能力对北约的演练行动表示回应。

  如果这种轰炸机按照作战半径、航程在波罗的海展开各种巡航活动,每一个参加到波罗的海演练的国家都是俄罗斯的攻击目标,加上战斗机和轰炸机的航程,以及导弹的射程,完全可以把其中的主要国家纳入其中。这实际上是在警告这些国家,如果追随美国在周边进行大规模的演练行动,对波罗的海方向的俄罗斯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完全可以对现在的美国说不。

  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资料图来源:央视网)

  俄罗斯空天军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巡航期间,丹麦、芬兰以及瑞典分别派出F-16、F-18和JAS-39“鹰狮”战斗机进行伴飞。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表示,如果北约与俄罗斯的军事对抗不断加强,将对周边局势和全球的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杜文龙:

  丹麦、芬兰和瑞典是波罗的海国家,俄罗斯的图-160虽然是在中立水域飞行,但这些国家普遍感觉到不安全。如果轰炸机调转方向使用各种武器装备对近处目标进行攻击,实际上这些国家的核心目标和主要目标全在图-160的机翼之下,所以他们会高度紧张,要出动自己最高端的战机对目标进行侦察监视。

  如果按照目前的打击能力和打击方式来看,俄罗斯只是一次试探,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图-95包括图-22M3轰炸机在整个地区展开巡航活动。

  随着波罗的海方向俄罗斯和北约的对峙逐渐强化,整个周边局势也会骤然升温,这种你去我来的军事对抗有可能会逐渐升级。今后在不同方向,这个对抗程度还会逐渐加深,《中导条约》马上会被撕毁,新一代核武器条约大概也会风雨飘摇,这种情况下双方在核竞赛和常规竞赛方面已经达到了高点状态。

  既然美国和北约在波罗的海展现出了常规能力,俄罗斯必须要超对等回应,把现在的核轰炸机,能够携带核弹的作战平台展示在北约面前。所以这种状态如果长期持续,我们可以设想在今年8月份以后,甚至延续到2021年以后,两个与核相关的条约如果都变成废纸,整个周边局势包括世界的局势都会发生质的变化。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