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拥有预警机国家地区达23个 呈现小型化趋势-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全球拥有预警机国家地区达23个 呈现小型化趋势

2019-07-18 15:01:0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章节】预警机被视为现代空中作战的“力量倍增器”,作为中国预警机的重要研制单位,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16日推送了一篇题为《“空中帅府”——预警机系统》的科普文章,对预警机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那么,预警机都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未来预警机将是什么样呢?

  自1945年世界第一种预警机TBM-3W服役以来,预警机已走过几十年发展历程。根据预警机作战功能、雷达体制,可将预警机的发展分为三代。

  第一代预警机发展于20世纪40年代中期至60年代末期,功能特征只是让雷达架得更高,看得更远,特别是提高对低空目标的预警能力。但第一代预警机主要使用常规脉冲雷达,没有解决好滤除地面杂波问题,仅具备初步的陆上下视能力。第二代预警机发展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集合了预警探测、指挥控制、电子侦察、通信中继等多种作战能力于一体,美国E-2C和E-3、俄罗斯A-50、以色列“费尔康”等都属于这一代预警机。由于脉冲多普勒雷达的运用,这一代预警机具有良好的下视能力。这一代的部分预警机,还用上了相控阵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总体性能。第三代预警机发展始于21世纪初,在具备高探测能力、高识别能力和高信息交换能力的同时,呈现“网络化、多元化、一体化和小型化”特点,美国E-2D舰载预警机就是典型代表。第三代预警机对传统战机类目标的探测能力达600公里左右,具备一定反隐形能力,不仅可引导战机进行拦截,还能通过数据融合助力防空导弹中继制导。

  据统计,截至2018年,除了中国大陆,拥有预警机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3个,现役预警机装备数量已达263架(不含中国大陆),其中固定翼预警机238架,预警直升机25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技术进步,特别是小型化预警机广泛发展,除了美俄英法等传统空中强国,预警机这种曾让很多国家“高攀不起”的昂贵空中装备,开始列装巴基斯坦、泰国、埃及、新加坡、巴西、墨西哥、希腊等国军队。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