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部署B-52战略轰炸机 “冷战活化石”给欧洲带来阴云(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美宣布部署B-52战略轰炸机 “冷战活化石”给欧洲带来阴云(图)

2019-03-22 15:44:11 新民晚报

  ■ 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领导一支飞行编队,包括2架波兰空军F-16、4架美国F-16战斗猎鹰、2架德国欧洲台风战斗机和4架瑞典鹰狮战斗机

  近日,美国空军宣布将在欧洲部署6架具备核打击能力的B-52战略轰炸机。这批轰炸机将部署在英国费尔福德皇家空军基地,并与北约盟国进行一系列训练与演习。这是16年来,B-52在欧洲规模最大的一次部署,目标自然瞄准俄罗斯。

  作为回应,俄国防部即发布了一段俄军苏-27战斗机日前在波罗的海上空跟踪B-52战略轰炸机的视频。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美国战机出现在俄边界附近不利于地区安全,反而会加剧紧张态势。

  有“冷战活化石”之称的B-52战略轰炸机,给欧洲上空带去熟悉的阴云。

  对俄发出强烈信号

  费尔福德基地是冷战期间美国空军轰炸机在欧洲的前线作战基地。2014年起,美国每年在费尔福德基地至少会部署一次B-1B、B-2或B-52战略轰炸机,但6架的规模还要上溯至2003年美英联军入侵伊拉克时。可以说,该基地与大批战略轰炸机的组合都饱含满满的威慑意味。

  北约发言人并不讳言此次大规模部署的政治军事含义,表示尽管此次属于“例行性部署”,但“显示出美国的核保护伞对欧洲的保护,展现美国能在危机中带给欧洲的特殊能力······也是美国对北约强有力保证的另一个象征。”

  就在美军宣布部署任务的当天,从波罗的海到地中海,从爱沙尼亚到罗马尼亚的广阔天空上就已出现B-52战略轰炸机的影子。此外,数架B-52战略轰炸机还从美国位于印太地区的基地起飞,现身俄罗斯领土东端堪察加半岛附近的空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美国空军此次部署是对俄罗斯发出的强烈信号。美媒称,自从去年11月俄乌两国在刻赤海峡发生船只冲突以来,美俄关系进一步持续紧张,尤其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互不相让。

  美军事存在常态化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此前报道,在2018年,美海军派遣了6艘军舰赴黑海海域活动。包括3艘驱逐舰、1艘快速运输舰、1艘船坞登陆舰,以及第6舰队旗舰“惠特尼山”号两栖指挥舰。在2019年1月,美海军又派遣2艘军舰进入黑海。美海军持续在俄罗斯周边海域进行巡航部署,显示美军意图使其在俄附近地区的军事存在常态化。

  B-52此时现身欧洲,除了威慑更有些针锋相对的味道。当然,俄罗斯也不会任由美国人欺负到家门口。美国战略轰炸机活跃在俄罗斯周边的当天,正是俄总统普京访问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并参加庆祝克里米亚公投和“入俄”五周年活动的日子。21日,俄国防部即发布了一段俄军苏-27战斗机日前在波罗的海上空跟踪美军B-52H战略轰炸机的视频。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美国战机出现在俄边界附近不利于地区安全,反而会加剧紧张态势。

  B-52H轰炸机为美国战略轰炸机B-52的现代化改进型,可携带多种先进武器,如射程达到1000公里的AGM-158B射程延长型隐身空对面巡航导弹、射程130公里的AGM-154联合战区外武器。其现身波罗的海,理论上意味着将圣彼得堡、莫斯科等俄罗斯核心城市纳入打击范围。

  俄媒认为,北约军机现身波罗的海虽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但过去主要以侦察机等为主,战略轰炸机则具备完全不同的含义。

  乌克兰选举引关注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18日还指责北约正积极使黑海地区军事化。

  俄方表示,美国战舰与军机自去年来已数次现身黑海海域,北约军舰去年在黑海的存在时间也从80天增加到120天。此外,美国的反导系统也早已于2016年5月在罗马尼亚境内投入运行。北约多国去年还在乌克兰境内举行了大型联合演习。

  对此,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也在18日表示,俄军已经在克里米亚部署图-22M3远程轰炸机,而此前部署的“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系统也可以全面控制黑海沿岸地区。

  由于乌克兰本月31日将举行大选,主要候选人支持率差距不大,西方与俄罗斯对此次或能左右乌克兰问题走向的选举予以高度关注。这段时间内,双方剑拔弩张的态势可能难以得到实质性缓和。 本报记者 杨一帆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