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福克海军基地:“美国海军的灵魂”所在(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诺福克海军基地:“美国海军的灵魂”所在(图)

2019-02-21 09:21:15 解放军报

上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一架海军陆战队MV-22B鱼鹰旋翼机降落在“福特”号航母上。新华社发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维护盟友安全”和“维持地区稳定”之名加紧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美国推动筹建负责海上通道安全的大西洋联合司令部,以加强对俄整体军事遏控。

  这一新建司令部的驻地诺福克,是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的港口城市,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诺福克海军基地,便位于此。

  诺福克海军基地在地理环境、设施条件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基地所处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切萨皮克湾之滨,处詹姆斯河与伊丽莎白河两河河口,距首都华盛顿只有250千米,是一座半封闭的天然良港。基地规模庞大,如基地的码头线总长度达11千米,总共有14座码头和11个机库,可以容纳75艘船舶和134架各型飞机。

  该基地是由诸多保障设施组成的大型、综合性基地群,驻泊驻屯设施主要有诺福克海军站、小克里克两栖基地、诺福克海军航空站和欧欣阿纳海军航空站等。基地周边还设有美国船舶维修公司等民间大型军工集团的修造设施,它们为美国海军提供各种保障服务。美国五角大楼曾把这种齐备的保障,誉为“保姆”式服务。

  诺福克海军基地修建于一战时期。1917年4月,美参战后不久,即通过一项土地购买法案,投入280万美元在此建立了海军作战基地和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初期,该基地仅1.9平方千米,可驻屯3.4万人,主要设施包括码头、航空设施、仓库、燃油存储设施、一个新兵训练基地、一个潜艇基地和一个供舰队成员使用的娱乐场地。一战结束后,基地得以保留并进行了营区扩建,人员虽缩减但仍保持“待命状态”。

  二战期间,基地再度“活跃”起来。美在基地上修建了新机场跑道、海军航空站等大量设施,成为美在战争中重要的训练场所和海上兵力驻地。该基地的海军航空站在后期阿波罗7号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中,成功执行了通信指挥和信号控制等保障任务。经过多年建设,诺福克因其周边海域纵深长的特点,以及具备泊靠俄亥俄级、弗吉尼亚级等核潜艇的能力,逐渐成为美军潜艇行动的重要依托。此后,该基地被称作“美国海军的灵魂”。

  近年来,美海军不断充实和加强诺福克海军基地力量,与俄对抗意图凸显。2017年7月,新一代航母“福特”号入役;2018年5月美恢复第二舰队建制。新成立的大西洋联合司令部,主要目的就是指挥调度北约力量维护北美至欧洲一线大西洋海域地下光缆安全和海上通道畅通。

  未来,美军将从增加新型护卫舰、加强反潜作战以及海上护航作战等方面,对该基地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随着北约与俄战略分歧和博弈的加剧,诺福克海军基地将再次扮演重要角色。(祝 洁  刘小辉)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