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之花”绽放在茫茫谍海(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爱情之花”绽放在茫茫谍海(组图)

2019-01-21 15:44:17 新民晚报

英国外交部官员麦克莱恩

苏联女间谍阿达

  卡特琳·哈里森是苏联著名的美女特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她在谍报战线战功卓著,其与手下谍员、号称“剑桥五杰”之一的麦克莱恩的爱情也令人唏嘘。

  赴英国担当重任

  哈里森,上世纪初生于英国伦敦,后加入美国国籍,积极参加工人运动。1931年初,哈里森被苏联国家政治保卫总局(格别乌)招募,投入谍报工作。因为精明能干,她被莫斯科总部安排到西欧当交通员。

  30年代中期,政治上亲苏的剑桥大学高材生麦克莱恩入职英国外交部,可以接触到苏联急需的机密,但他需要有专人来递信。格别乌看上了哈里森,对她展开强化培训,使其掌握了文件翻拍与袖珍通信器材使用技能。1938年3月,哈里森回到故乡伦敦,与苏联使馆里的特工会面,商定今后联络方法。4月10日,哈里森化名“诺尔玛”,与麦克莱恩在帝国电影院首次会面,几天后,麦克莱恩就提着一大包外交部文件来到她家,她麻利地拍完文件,再把胶卷转交苏联驻伦敦秘密情报站长格拉夫潘,然后用外交邮包发回莫斯科。

  假戏真唱入情网

  格别乌的本意是让诺尔玛和麦克莱恩假装情侣,以便在夜里接头,没想到,几周过后,这对年轻人就假戏真唱了,诺尔玛还向麦克莱恩泄露后者在格别乌里的化名是叫“利里克”,这是严重违规行为!

  格别乌陷入两难:一方面,她应受处罚,可要是召回国,肯定影响麦克莱恩的情绪,此时已是1938年夏天,决定欧洲命运的苏台德危机达到顶峰,麦克莱恩能让苏联跟踪英国对纳粹德国的政策,绝不能半途而废;另一方面,诺尔玛对麦克莱恩影响很大,后者工作热情高涨。经过考虑,格别乌指示格拉夫潘不要干涉两人关系,但要警告诺尔玛:不许泄露他们两人的新化名——“阿达”(取代“诺尔玛”)和“斯图亚特”(取代“利里克”)!

  为事业忍辱负重

  1938年9月,麦克莱恩出任英国驻法国巴黎大使馆三秘。格别乌从工作考虑,还是决定派阿达去巴黎。1938年12月,阿达与麦克莱恩恢复联系。其间,阿达仍负责给麦克莱恩偷来的文件拍照,然后把胶卷交给以外交官身份作掩护的苏联特工福特。

  1940年1月,阿达紧急约见福特,气冲冲地说,麦克莱恩移情别恋,爱上美国女孩梅琳达。不过,阿达也表示,麦克莱恩对梅琳达的感情纯属小孩子式的轻浮,他仍像以前那样诚实,主动为苏联工作。阿达的上级主管菲京也犯了难:面对这种情况,按理讲,应让阿达离开麦克莱恩,但鉴于这个情报源的重要性,又不得不命令阿达从“三角恋”里走出来,保持对英国外交官的控制。

  菲京与阿达约定,她要继续和麦克莱恩在一起,要表现得像什么也没发生,同时监控事态进展,不能让麦克莱恩对梅琳达透露任何秘密。尽管她身处尴尬的三角关系中,但她巧妙地感化了麦克莱恩。这种脆弱的平衡持续到1940年6月10日,当天,入侵的德军逼近巴黎,麦克莱恩和梅琳达在巴黎波旁宫区政府走进婚姻殿堂,随后与英国使馆官员匆匆撤往伦敦。麦克莱恩回到英国外交部后,很快恢复与莫斯科的联系,为苏联提供大量宝贵情报,不枉阿达一片牺牲。

  情人帮她平反

  德军占领巴黎后,苏联驻法国情报站安排阿达撤离回国。1941年伟大卫国战争一开始,她立即向领导申请重返外国工作,被上级派到美国(后前往墨西哥)。直到1946年底,阿达才返回莫斯科。

  回到苏联后,阿达因种种原因受到不公正待遇,最后还是那个曾辜负她的麦克莱恩为其平反。1951年,麦克莱恩投奔苏联,他向苏联官员打听阿达的下落,还提到自己在1938年送给阿达一个带有自己姓名首写字母的宝石坠子。他不知道阿达的真名,但说出阿达当年的化名“诺尔玛”。有了这条线索,阿达很快找到了,也澄清了自己的历史。1966年,阿达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之旅。闻敏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