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拟设立“国家警卫队” 派军队参与治安打击犯罪-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墨西哥拟设立“国家警卫队” 派军队参与治安打击犯罪

2019-01-17 13:30:05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邓颖):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从去年12月宣誓就职之初,就正式提出要调动陆军、海军士兵,与全国警察一起组成新的治安机构——“国家警卫队”,以打击、遏制国内猖獗的暴力犯罪行为。为此,墨西哥面临修改宪法、社会治安军事化,引起了民众激烈讨论。请听本台记者发回的报道。

  让部队管治安,一些社会组织发出了强烈反对的声音,甚至有当地媒体将这项提议直接比作军政府高压管理。面对一片质疑声,洛佩斯总统当地时间15日表示,国家警卫队不是由军队单独管理的。洛佩斯说:“关于(国家警卫队的)指挥工作,’意见’中提出行政管理由公安部负责,行动指挥则归国防部管辖。这个提议我是接受的。”

  墨西哥宪法第一章第21条规定,公共安全由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合力保障,负责公共安全的机构为民事性质。换句话说,要设立国家警卫队,就需要修改宪法,将军队参与日常治安的行为合法化。事实上,近十年来,墨西哥全国各地一直有军人在协助维护治安,但一般情况下,他们没有权利直接逮捕可疑人员。墨西哥犯罪问题专家巴勃罗·西拉尔认为,设立国家警卫队就是给予军人直接逮捕和指控市民的权利。西拉尔说:“我认为军人不应该参与社会治安,治安权应当掌握在人民手中。这项意见不应该被通过。解决问题不能急,得从头开始计划。从去年九月、十月到现在一切如常,没有发生任何国家紧急事件需要迫切地通过这项意见。让军人上街维持治安是错误的政策。”

  而国家安全问题专家哈维尔·奥利维亚认为,墨西哥犯罪率居高不下,警力不足是一个原因,民众对犯罪行为的包容也难辞其咎,军队的参与有助于更好地解决犯罪问题。奥利维亚说:“在暴力犯罪方面,可以说我们国家一直处于紧急状态。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二十年来暴力犯罪率最高的年份。一些地区犯罪组织的武装能力足以威胁国家安全。因此我觉得尽快出台一个打击犯罪的强有力的措施刻不容缓。现在民众对这项意见有很多疑惑和误解,比如公安部和国防部共同管理意味着什么。很多细节问题需要今明两天国会大规模讨论之后才有答案。”

  当地时间16日和17日,墨西哥国会常委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是否要通过总统洛佩斯关于设立“国家警卫队”的提议。此前,该意见已经由众议院投票通过,拟在本届政府执政的未来六年内将国家警卫队打造成规模超过十万人的治安队伍。墨西哥是否会修改宪法,让军队参与社会治安合法化,本周内即将揭晓。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