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塑军队政治工作体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俄重塑军队政治工作体系

2018-10-18 09:01:55 解放军报

  原标题: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成立军事政治管理总局——俄重塑军队政治工作体系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成立国防部军事政治管理总局,同时修改《国防部条例》,将开展军队政治工作列入国防部职能。根据这一命令,俄国防部正全面重建军队政治工作体系,这也意味着政治工作的职能地位在俄军中将日益重要。

  实际上,苏(俄)军一度重视政治工作,原苏军总军事政治部曾下设政治教育部门等多个相关机构。苏联解体后,随着军队非政治化的展开,苏军总军事政治部被撤销,代之以教育工作总局,军事政治教育系统的总体地位下降。教育工作总局2010年又更名为人员工作总局,并被剥离政治教育、军队媒体等机构,从军队政治工作领导机关转变为单纯的精神心理保障机构,失去了政治教育、舆论宣传等职能,难以担负起建设军队政治文化和强化信息传播能力的任务。

  同时,为紧跟“混合战争”形态下信息心理战发展步伐,俄军需要一个能够领导信息心理战力量的机构。俄军认为,“混合战争”作为当代战争的主要形态,是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和信息等领域动用所有传统、非传统手段,达成战争和政治目标的行动,其中信息心理战是重要组成部分。如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国防部网站、网络社交平台密集推出作战行动视频以正视听,虽取得了较好的信息心理战效果,但也暴露出相关部门力量编制不足,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正如新任军事政治管理总局局长卡尔塔洛波夫所言:“我们发现敌人在所有阵线都对我国开展了赤裸、公开、恶劣的信息(心理)战,但现有体制无法应对当前挑战。”因此,俄军设立军事政治管理总局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举措了。

  俄军新成立的军事政治管理总局级别升格,将以国防部人员工作总局为基础建立,合并国防部文化局、新闻出版档案单位等国防部其他机构。该局的组建分三个阶段进行:

  2018年10月1日前,该局机关的组建完成,由7个局、1个军徽部门和1个军纪部门组成。当前人员工作总局局长米哈伊尔·巴雷舍夫为上校军衔,而新军事政治管理总局局长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为上将军衔同时兼任国防部副部长。因此,机构层级大幅提升。

  2018年12月1日前,该局将完成在连及连以上各级部队设立分支机构的工作,形成由上至下、责权分明的军队政治工作体系,初步恢复类似苏军在各级部队设立政治副官及分支机构的军队政治工作体系,并将提升部分军队政治工作职位的职级,赋予政工干部更多行政权力。

  2019年9月1日前,该局将建成军队政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并重建苏军时期的相关军事政治院校和科研机构。俄国防部称,新机构的架构不会比原苏军总军事政治部逊色。

  军事政治管理总局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重建军队政治文化、强化信息传播职能两个手段,提升俄军信息心理战能力,力争成为信息心理战力量的领导机构。卡尔塔波洛夫曾担任俄驻叙部队集群司令,深刻了解“混合战争”形态下信息心理战的特点,并亲自指挥过包括信息心理战在内的“混合战争”行动。在他的领导下,军事政治管理总局一方面将继承苏军红色传统,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战斗精神教育、道德伦理教育和法制纪律教育等思想教育职能,构建军队政治文化;另一方面将强化俄军队媒体应对信息心理战的能力。当前俄军队媒体主要由国防部信息和大众传媒司统一领导,其中部分媒体将划归军事政治管理总局领导。军事政治管理总局将使军队媒体的职能从信息传播、社会宣传等向参与信息心理战转变。

  总而言之,军事政治管理总局的成立将会提升俄军在“混合战争”中的信息心理战能力,进而帮助它在军事上占据优势地位,扩大其地缘政治的辐射能力。(桂晓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